首都減壓!賴清德夜宿中興新村 指示國發會清查可用空間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言論自由新時代的挑戰—政府角色之省思研討會,內政部長葉俊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6日夜宿南投中興新村評估「首都減壓」計畫,並已指示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著手盤點中興新村房舍,為後續中央機關遷移做準備;代表民進黨參選南投縣長的草屯鎮長洪國浩也建議行政院,加快中興新村成為第二行政中心和活化省府宿舍腳步。

南投中興新村精省後宿舍閒置嚴重,有些甚至老舊頹圮,但開發上卻因土地所有權分屬不同導致延遲,南投縣長林明溱多次表示,台灣高房價讓年輕人「望屋興嘆」,縣府除了協助年輕人就業,並計畫利用縣有土地,興建青年住宅,解決年輕人住的問題,並與中央商量使用中興新村土地;南投副縣長陳正昇也曾向國發會提議,應把中興游泳池、小巨蛋體育館移撥縣府管理,把公共建物活化,以免淪為蚊子館。

賴清德於去年10月曾到中興新村視察,他當時便表示政府會積極活化中興新村,接著指派陳美伶擔任召集人,每個月召集國產署、科技部、中科管理局等單位,為機關遷移預作準備。

賴清德此次二訪中興新村,身兼國發會主委的政務委員陳美伶,及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省府主席吳澤成、政務委員張景森、省府秘書長卓榮泰等人都一同南下,南投地方僅草屯鎮長洪國浩應邀參加。

對於賴清德訪中興新村一事,有一說是為了要討論中央減壓,遷都至此,另外則是受地方之託;政院人士則指出,遷都議題其實一直都有人提出,但這次去主要是受地方所託,期待能加速活化發展虛萎的中興新村。

洪國浩表示,在這次的行程當中,他建議賴清德將部分中央單位遷到中興新村,尤其是水利會改制後新設的農田水利署,不僅馬上就有辦公廳舍可用,員工若住進省府宿舍,既減輕公務員負擔,也能帶動中興新村繁榮。

賴清德則回應,行政院正由國發會清查中興新村的機關和宿舍閒置空間,分屬什麼機關、需要進行什麼修繕,盤點後就會開始就幾個方案進行分析。

而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指出,目前的時程是在5月前完成中興新村辦公廳舍和宿舍的盤點,了解哪些空間需要整修或使用,至於有哪些中央單位會遷到中興新村,還需待行政院開會討論。

▼南投中興新村是昔日的省政府所在地。(資料照/記者譚志東攝)

▲南投中興新村是昔日的省政府所在地。(圖/記者譚志東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