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剋星!國軍SKYNET干擾槍亮相 被瞄準只能乖乖降落

▲▼李中興手持「SKYNET反無人機干擾槍」。(圖/翻攝自青年日報)

▲李中興手持「SKYNET反無人機干擾槍」。(圖/翻攝自青年日報)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台中清泉崗機場曾發生疑似有空拍機非法闖入案件,使一班由香港飛往台中的客機延誤降落長達2個半鐘頭。國軍近日在《青年日報》首度曝光國內廠商研發的「SKYNET反無人機干擾槍」,操作者只要瞄準目標並扣下「扳機」,就能利用電磁波來觸發空拍機的「自動降落」與「自動回程」功能。

報導中的「從軍心主張」單元,每天都會固定介紹一位軍中官兵,當天介紹的是空軍第三聯隊(清泉崗)基勤中隊的上士李中興,職務是「負責確保飛訓管制及民航飛安」。李中興表示,「近年因空拍機興起,對機場安管形成新挑戰,但我們有信心能確保飛訓管制及民航飛安。」

雖然無人空拍機可進行境內境外等跨區域調查,不過對於機場及重要政軍設施還是造成了安全影響。圖片中,李中興手持外型類似步槍的設備,正是反無人機干擾槍,也是國軍首度公開部隊已經配備的反無人機器材。中科院曾提出以大型無人機在空中「撒網」的方式,攔阻入侵無人機的系統,並且透過國防部記者會宣布這項計畫,但是至今卻還沒有傳出採購消息。

根據廠商介紹,干擾槍能夠切斷無人機的GPS導航訊號,選擇當場讓無人機強迫降落,或是讓無人機觸發「返航」模式返回起飛地。這項設備的重量約5.7公斤,電池充飽後能持續操作2小時。2016跨年煙火晚會時,警方為了維持現場安全,也曾出動過「電磁波干擾槍」阻止空拍機進入管制範圍;這種「非破壞性的驅離」模式不僅可以避免無人機遭破壞後墜落砸傷民眾,也可在無人機返回後追蹤對方位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