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挺台如拿紅布刺激公牛 衛報:陸會讓台成下個克里米亞嗎?

▲▼賈慶國表示,如果「台灣旅行法」通過,嚴重可能使中美斷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台灣會成為下個克里米亞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外交事務專欄作家提斯多爾(Simon Tisdall)3日在《衛報》發表一篇題為「中國會讓台灣成為下個克里米亞嗎?」文章,內容指出,在美中貿易戰劍拔弩張,西太平洋軍事對立升溫之際,如果美國持續在支持台灣方面有大動作,對北京來說,就好像在瓷器店(china shop)拿紅布刺激公牛,中國可能會像俄羅斯對待克里米亞那樣對待台灣

文章提到,美中之間的競爭愈演愈烈,使得台灣的安全更無保障,而此時美國更不應該在台灣問題上火上加油;近幾個月來,中國加強在外交方面孤立台灣的力度,利用他們的經濟影響力迫使各國及國際機構與台灣斷絕關係,同時遏制了雙邊貿易,文化交流和旅遊業;此外,北京還增加了在台灣海峽的海軍演習及戰鬥轟炸機出動次數。

西方海洋安全專家發出警告,如果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中國可能會像俄羅斯對待克里米亞那樣對待台灣。不過有中方專家指出,台灣與克里米亞不可同日而語,因為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承認只有一個中國;而克里米亞原來是烏克蘭的一部分,是國際社會承認的。

▼烏克蘭政府無能為力,俄軍不費一槍一彈就接管了克里米亞半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烏政府無能為力!俄軍不費一槍一彈接管克里米亞半島(圖/達志影像)

美國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舉行的研討會上,有學者表示,如果中國控制台灣,就會獲得直接進入西太平洋,以及向東海和南海等有爭議地區延伸影響力的能力。德國基爾大學的安全政策專家科奇伯格(Sarah Kirchberger)表示,美國應該將現在的台海形勢與俄羅斯收復克里米亞前的形勢做比較,因為曾有一位中國海軍前高官說,「我們應當對台灣做普丁對克里米亞做的事情。」

目前的形勢對作為台灣主要安全夥伴和武器提供者的美國構成了特別的挑戰。川普已經宣布對華商品徵稅,有可能演變成全方位的貿易戰;上個月川普鼓勵美台高層往來的《台灣旅行法》已經簽署生效,受到中方的抗議和譴責;美國國會議員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和總統蔡英文會面時,宣稱美台關係是前所未有的強勁。

文章最後指出,對於北京而言,這些行為就像在一個紅色的瓷器店(red china shop,雙關語,暗指中國是敏感易碎的瓷器)裡,用一塊紅布在一頭公牛前揮舞一樣。中國深知川普在北韓問題上的脆弱性,也知道他對西太平洋的軍事平衡缺乏興趣,上周通話他還邀請普丁去白宮訪問,似乎已經忘記了克里米亞的事情,那麼,台灣到底會有多安全呢?

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劉國深曾表示,大陸不會整天說「我要對台灣動武」因為這不是官方的主旋律,講這些話也沒必要,武统只是民間聲音,民間什麼話都會有,對大陸而言,一個這麼大的政治體,一定有保持武力,但還是追求和平解決問題

▼ 文章提到,美國對台灣動作不斷,在北京看來,就好像在瓷器店拿紅布刺激公牛一樣。(圖/路透社)▲▼ 美眾議院亞太小組通過「台灣旅行法」。(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