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鐵試車「4車輪出軌」 港鐵:工字鐵受壓力變形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            。(圖/CFP)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發生車輪偏離路軌狀況,背後主因引發各界探討。(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1日試運行,一列「動感號」列車3日晚間返回石崗列車停放處,被車廠工程人員發現最後一節車廂右邊4個車輪偏離路軌,所幸事件中無人受傷。退休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前工程師盧覺強指出,列車尾卡車輪出軌事件相當罕見,而且高鐵試行不久,機件理應仍然完好,不會出現輪緣損耗而出軌。

綜合港媒報導,港鐵公司4日凌晨2時發佈新聞稿,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石崗列車停放處,一宗「可能引起公眾關注的事情」提供資料。新聞稿指,車廠工程人員3日9時15分,進行巡查時發現一列停泊於維修車庫的高鐵列車,其尾卡部份車輪偏離路軌,事件中無人受傷,列車3日較早時進行試運行後,返回石崗列車停放處。

港鐵車務營運總監李聖基表示,經專家初步調查,懷疑是其中一條承托路軌的工字鐵出現輕微變形,相信是因該條維修路軌有彎位,疑受到列車行駛經過時的橫向壓力影響,導致輕微變形,令車輪偏離路軌。他說,該涉事路軌已被停用,而車廠內其他三條維修路軌就沒有彎位,港鐵會繼續監察情況。

盧覺強指出,列車尾卡車輪出軌事件罕見,尤其是高鐵剛建造,理應機件完好,沒有大耗損,火車及高鐵等列車車輪內側都有輪緣(Flange),用來固定車輪及路軌的距離。

▼港鐵相當重視這次出軌事件,目前仍在調查。(圖/翻攝自中新網)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             。(圖/翻攝自中新網)

盧覺強解釋,車輪在路軌上運行前進,輪緣則用作導向和防止車輪脫軌,保障行車正常,除非輪緣嚴重損毀及磨蝕,才會發生出軌意外。他還說,列車出軌意外並不常見,一般而言中間車卡出軌影響較大,會導致前後多個車卡碰撞,尾卡出軌則會被拖行,引起的震動及撞擊相對較少,而且列車收到出軌訊號也會煞車,很少會出現整個列車或車卡翻側的情況。

香港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稱,事件屬於罕見,如首次測試便發現脫軌,可能是設計問題,如多次試行後脫軌,關注同類事件將來會否影響列車維修進度。關注高鐵的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說,今次事件並非系統發出警報時發現,而是事後檢查才知道,質疑路軌的警報系統是否有效,並關注巡查工作是否恰當。

據了解,廣深港高鐵1日開始試運行,北起廣東省廣州市,經東莞、深圳到香港,全長約140公里,設廣州南、慶盛、虎門、光明、深圳北、福田、西九龍站等7個車站。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約26公里,沿途不設站,終點為西九龍站,主要工程已完工,預計9月開通。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1日開始試運行。(圖/CFP)

▲▼廣深港高鐵復興號             。(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