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天宮一號8點16分墜落於重返大氣層 落點南太平洋上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聯合部隊太空組成司令部(Joint Force Space Component Command, JFSCC)消息指出,中國大陸太空站天宮一號在台灣時間4月2日8點16分於太平洋上方重返大氣層,範圍大致與先前外界預測的「北緯43度和南緯43度之間」相符,目前正在確認有沒有大型殘骸,以及是否有殘骸砸傷周遭人士或房屋。

▲▼天宮一號。(圖/CFP)

▲天宮一號。(圖/CFP)

JFSCC的聲明指出,他們利用美國太空衛星網路(Space Surveillance Network)的監測系統與軌道分析資料,確認天宮一號在台灣時間4月2日8點16分於太平洋上方重返大氣層。先前多次發表天宮一號返回時間預測的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教授麥可道爾(Jonathan McDowell)也在推特上表示,他先前的預估是錯誤的,中國的資料比較正確。

▲天宮一號。(圖/翻攝推特)

▲美國聯合部隊太空組成司令部的聲明。(圖/翻攝自推特/@18 SPCS)

根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經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和有關機構監測分析,2018年4月2日8點15分左右,天宮一號已再入大氣層,再入落區位於南太平洋中部區域,絕大部分器件在再入大氣層過程中燒蝕銷毀。與美國聯合部隊太空組成司令部發布的時間差不多。

先前國家研究院太空中心指出,由於天宮一號墜落時會先經過大氣層,裂解成大小不一的物體,大部分會在通過大氣層中燃燒殆盡,但仍會有部分殘骸散落地表。也就是說,只要在路徑範圍內,都有可能被砸到,台灣也在此範圍中。聯合國外太空事務署(UNOOSA)也表示,太空站上含有劇毒、高腐蝕性物質,所以會對墜毀地點造成生態災難。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3/30日最新預測,天宮一號殘骸可能掉落地點(圖中紅色XX處,大約智利東方海面附近)。(圖/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提供)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預測天宮一號殘骸掉落地點(圖中紅色XX處,約為智利東方)。(圖/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提供)

不過,歐洲太空總署太空碎片研究室負責人克雷格(Holger Krag)表示,這種體積的物體通過大氣層時,落到地面的殘骸約佔原有體積20%至40%,而被天宮一號殘骸擊中的機率,相當於「一年被閃電擊中2次」

天宮一號於2011年9月29日升空,是中國首個太空站,原訂今年1月至4月重返地球,結果卻在去年傳出「功能失效」的消息。中方去年3月16日宣布,天宮一號的功能已失效,而且也因「機器或技術上的原因,失去控制」。天宮一號是近10年來從太空墜回地球的最大人造物,美國與歐洲太空總署都不敢大意。

▲▼天宮一號於2010年時揭露外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天宮一號於2010年時揭露外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目前,天宮二號已升空服役,中國計畫於2022年將天宮三號送入太空運行軌道。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曾警告,重達8.5噸的天宮一號會是10年以來從太空重返大氣層的最大人造物體,據了解,它墜入大氣層時,多數都會被燒毀瓦解,不過,仍有剩餘殘骸落到地表的機會。

歐洲太空總署(ESA)先前推測,天宮一號的墜落地點包含台灣、日本、中國、美國、紐澳地區、歐洲南部等。專家對其墜落的地點與時間眾說紛紜。

▲▼ 天宮一號謝幕。(圖/CFP)

▲天宮一號謝幕。(圖/CFP)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面對外界擔憂「天宮一號攜帶的一些有毒有害燃料無法在入大氣層時完全燒毀」。權威消息回應,天宮一號所用燃料屬於航天器普遍使用的燃料,進入大氣層時剩餘的少量燃料將隨結構部件一同燒毀,不會對地面造成危害;此外,航天器在進入大氣層時,動能大部分將轉化為熱能,進而使自身燒蝕燒毀,不會產生有害物質。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