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美國「301調查」! 陸嚴格審核「智財權對外轉讓」

▲版權,著作權。(圖/視覺中國CFP)

▲中美貿易戰重心逐漸轉移到智財權與先進關鍵技術。(圖/視覺中國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辦公廳29日頒布《知識產權對外轉讓有關工作辦法(試行)》,對技術出口、外國投資者併購大陸境內企業等活動中,涉及國家安全的智財權對外轉讓行為進行審查,包含專利權、積體電路布圖設計專有權、電腦軟體著作權等及植物新品種權等,即日起生效。外界認為這是在反擊美國的「301調查」。

根據《新華網》報導,為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完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維護國家安全和重大公共利益,規範知識產權對外轉讓秩序,依據國家安全、對外貿易、知識產權等相關法律法規,國務院頒布《辦法》針對「智財權對外轉讓」進行審查。

據了解,「智財權對外轉讓」是指大陸單位或者個人將其境內智財權轉讓給外國企業、個人或者其他組織,包括權利人的變更、智財權實際控制人的變更和智財權的獨占實施許可。審查內容包括知識產權對外轉讓對大陸國家安全和重要領域核心關鍵技術創新發展能力的影響。

中美貿易戰重心逐漸轉移到智財權與先進關鍵技術。據《彭博》引述4名知情人士消息,川普政府考慮進一步打壓中國投資美國認為的敏感技術,財政部官員正在制定方案,明訂禁止中國企業投資的技術領域,範圍包括半導體和5G無線通訊等領域,而可能採取的手段包括動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簡稱IEEPA)。

美國政府為了反制中國侵犯美國智慧財產權,川普日前根據2017年8月的301調查結果,簽署「中國經濟侵略」備忘錄,除了下令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5天內整理出課徵關稅的中國產品清單,也指示財政部長努勤(Steve Mnuchin),加強對中國投資的限制,並於60天內公布名單。

▼川普簽署「中國經濟侵略」備忘錄。(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備忘錄,準備向中國課徵關稅。(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