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專車」是朝鮮2號? 金正恩「拒搭飛機」只為炫耀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訪北京的專屬列車。(圖/路透社)

▲金正恩訪北京的專屬列車,據傳可以承受一般砲火襲擊。(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密訪北京4天,交通工具卻選擇一輛看似普通的「綠色專屬火車」,不搭乘舒適的朝鮮高麗航空專屬飛機。關於這輛神秘的「綠色專屬火車」,外觀和前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日訪陸搭乘的火車相同,但其實是不同型號,據傳擁有承受一般砲彈襲擊的防彈能力。

據朝鮮日報報導,金正日還在世時,不僅會乘坐火車視察北韓境內,還有7次坐火車訪問中國大陸的經驗,就連2001年對俄羅斯進行為期1個月的訪問,也是乘坐專屬火車。金正日生前皆選擇搭火車,而非乘坐飛機的行為,謠傳是因為他有「懼高症」。

特別的是,根據普里克夫斯基的回憶錄指出,金正日訪俄羅斯的專屬列車工作人員全是美女,列車沿途停靠時,都有活跳跳的龍蝦以及一箱箱波爾多和勃艮第紅酒送上車。他更提到,在超過4小時的晚餐期間,賓客及工作人員一起唱俄羅斯與北韓宣傳歌曲。

▲▼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2011年8月訪問俄國時搭乘的綠色列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金正日2011年8月訪問俄國時搭乘的綠色列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金正恩這位第三代北韓最高領導人卻時常乘坐飛機,甚至還會透過北韓官方媒體等方式,對外公開他駕駛飛機的畫面。因此外界認為,如果金正恩要訪問海外其他國家,也可能會使用專機。此外,參加平昌冬奧的金正恩胞妹金與正,以及身邊一大群朝鮮勞動黨代表團成員,也都是乘坐專機訪問南韓。

有分析提到,金正恩會打破外界推測,選擇乘坐火車訪問北京,是顧慮到聯合國安理會的對朝制裁措施。安理會對朝制裁規定,從北韓出發的飛機都得接受貨物檢查,金正恩專機屬於朝鮮高麗航空,嚴格來說也是美國獨立制裁對象,然而在各項對朝制裁中,卻難以找到針對火車的特別制裁條款。

習近平、金正恩握手。(圖/新華社)

▲習近平與金正恩握手。(圖/新華社)

另外也有分析認為,金正恩選擇搭乘火車,是在向外界炫耀朝中關係的穩固。南韓國策研究所相關負責人表示,火車駛經的所有鐵路和公路都得進行交通管制,會讓保安人員的負擔增加,對大陸有諸多不便之處,但金正恩是有意向國際社會展示,他在大陸能獲得特殊待遇,而且還需要考慮到人身安全等問題。

對北韓消息人士透露,金正恩乘坐的1號列車,具備著能承受一般砲彈襲擊的防彈能力。據了解,在這輛北韓專屬列車中,有設置能和平壤保持聯繫的最尖端通訊設備等。金正恩此次乘坐的列車,很可能是金正日在世前乘坐的列車改造版,也可能是同一車型但不同型號,因為金正日專屬列車的車牌為「DF-0001」,而金正恩此次乘坐的列車車牌為「DF-0002」。

▼金正恩訪問北京,火車站周圍出現大批警察和武警。(圖/路透社)

▲▼謠傳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訪問北京,火車站周圍出現大批警察和武警。(圖/路透社)

▲▼北京人民大會堂附近出現大量警察和武警,謠傳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密訪中國大陸有關。(圖/路透社)

▲▼傳金正恩秘密訪問北京,長安大街靠近人民大會堂有不少警力站崗交管。(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