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梵建交台灣非首要問題 3種主教任命仍無共識

▲▼梵蒂岡,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陸梵要建交看來仍有一段距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和梵蒂岡關係一直受國際關注,據了解,大陸外交部已派出代表團前往梵蒂岡,洽談新主教任命協議簽署。中共和梵蒂岡建交的主要問題有3個,一是梵蒂岡是否承認中共愛國天主教會的主教(含已婚娶妻生子的主教)、中共是否承認教宗任命的地下教會主教,和中梵雙方如何解決未來新任主教的任命。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兩會上被記者問到何時會與梵蒂岡正式建交,是否會在下月簽訂主教任命協議。但是王毅對此僅哈哈一笑,並沒有作出正面回答。

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共在兩會後派出代表團赴梵,完成陸梵主教任命協議簽署儀式,雙方建交問題或將解決。

有消息人士指出,外交部的代表團已出訪。目前中共和梵蒂岡在主教任命、教產歸還、大使館、如何處理台灣教區主教、被關押的地下教會主教和教眾等議題上,尚未達成共識。如果3月沒談成,就要拖到下半年了。他表示,而習近平堅持宗教中國化,要愛黨,「先愛國,才能愛教」這是底線。

主教任命爭議一直是陸梵關係發展的最大障礙。大陸約估計有一千兩百萬天主教徒,天主教有「公開」及「地下」之分前者是經官方愛國會認可,後者則拒絕接受愛國會領導,但獲羅馬教廷承認。

▼梵蒂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梵蒂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