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受貿易戰波及? 台日韓更須擔心「中國從客戶轉為競爭者」

▲▼大陸國旗與美國國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彭博》指出,台灣、日本、南韓更須擔心的事情是,中國隨著提升價值鏈(value chain)的地位,正由客戶轉為競爭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22日簽署備忘錄,依據「301條款」對中國1300項產品課徵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5兆元)關稅。亞洲各國也擔心遭到波及,不過《彭博》指出,台灣、日本、南韓更須擔心的事情是,中國隨著提升價值鏈(value chain)的地位,正由客戶轉為競爭者。

日本去年對中國外銷創下歷史新高1300億美元;南韓10年內對中國出口也成長70%;台灣對中國出口更創下歷史新高。報導指出,仔細探究這些外銷數字,能看出其中暗藏更大的風險。以半導體和晶片生產設備出口為例,銷往中國的出口成長,正是由這兩大項目所帶動的。隨著中國官方投注大量資金扶助本地的半導體業,目前的貿易流向可能出現變化。

彭博首席亞洲經濟學家歐樂鷹(Tom Orlik) 指出,南韓、日本、台灣、美國、德國目前所維持全球供應鏈的一環,正是中國要花十年發展投入的領域。他說,電子產品的元件遲早會由中國自己生產,中國也正邁向汽車出口國,甚至日後會外銷飛機。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研究員赫保爾(Gary Hufbauer)也表示,中國將會生產日本和南韓現在生產的東西,因此日、韓下企業要保持領先,挑戰很大。

《彭博》列舉出中國未來可能進軍的領域,包括電動車、自駕系統、太陽能電池、機器人、工具機、醫療器材,以及電子感測器。

▼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備忘錄,向中國課徵關稅。(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備忘錄,準備向中國課徵關稅。(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