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廢任期權力更集中! 國安局長:台灣壓力會非常大

▲▼國安局長彭勝竹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楊佳穎攝)

▲國安局長彭勝竹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國安局長彭勝竹19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東亞與兩韓之戰略情勢及我國相關因應策略」。對於外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權力越穩固,對台越有利,彭勝竹在答詢時澄清,這些話不是國安局的正式表達,「事實上對我壓力會非常大」,權力集中一人手上,作法可能較為獨裁主導,「若趨向更硬,對台灣來講非常不利」。

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修憲續任,民進黨立委邱志偉19日上午質詢時關心對台影響;彭勝竹則答詢表示,習近平因為權力擴大 ,對台操作空間會更大,導致未來兩岸關係發展變數也會增多。邱志偉進一步問,變數增多就是威脅、不可測越高,對台灣國安當然越不利?彭勝竹回「是!」

「事實上對我壓力會非常大」彭勝竹也說,但這還要看未來的執行方式,因為權力集中一人手上,可能比較獨裁主導,「若趨向更硬,對台來講非常不利」,而目前在官方來講是準備走硬,民間準備走軟。

另外,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也問,對於習近平修憲續任,國安局是否有掌握相關情資?彭勝竹回應,確實有評估到會做這事情,但時間點不記得;而國安局人員則表示,在十九大以前就有會議研判。

彭勝竹進一步表達,到目前為止,習近平的權力鞏固,應該已到達現階段最高位置,不過,也能看到內部不是絕對沒有聲音,也有一些社會上的聲音,「我認為目前為止權力集中是非常大的」。

彭勝竹接著說,習近平的續任,對台灣壓迫、可讓空間,完全在習近平的手上,這樣也顯示習近平的權力更大,壓迫也會更集中、強力,對台灣而言更不容樂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