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綱升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 掌舵16年周小川正式交棒

▲▼周小川今日正式交棒 易綱將接棒中國人民銀行行長 。(圖/翻攝自新華網)

▲易綱接棒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人行副行長易綱19日上午以2965贊成、2票反對,2票棄權正式當選為新一屆人民銀行行長。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掌舵16年,即將卸任。

周小川早就傳出離任消息,外界一直猜測新接任的人選到底會是誰。曾有記者在9日的人大記者會上提問周小川「誰是您的接班人?」,居然被他俏皮回一句「你猜呀!」易綱最後出線,似乎真的應驗了俗諺「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

易綱在1958年出生,現年60歲。曾在1980年至1986年間在美獲經濟學博士學位,被外界視為央行系統內的第一位「海歸派」,也兼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在貨幣理論、金融體制改革、宏觀經濟研究等是權威人士。

易綱在1997年出任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副秘書長,一路在央行體系,直到2007年底升任央行副行長,主管貨幣政策、國際業務。不過,有消息指出,雖然易綱實力被認可,但是在大陸中央講究階級背景的官場,易綱只是候補委員的身分,而人行協同監管的銀保監主席、證監會主席都是中央委員,如何以下對上領導統御,考驗易綱的官場智慧。

易綱的強項是人民幣匯率管理,之前經常在人民幣匯率制度變動時負責對外溝通。易綱能夠出線,可能表示未來大陸在人民幣全球化及匯率市場化方面將會有較大幅度的改革潛力。

▲▼兩會;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副行長易綱、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