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屍潘女遺體蠟化 高大成:下半身應被水份「鎮」住

圖文/鏡週刊

港女潘曉穎在飯店遭陳姓男友殺害後,被以粉紅行李箱運至捷運竹圍站後方樹林棄置,從農曆初二(2月17日)至隔月13日,屍體歷經25天才在香港警方的通報下由台灣員警發現。儘管藏屍樹叢,但經過長時間的曝曬雨淋,屍首已是肋骨外露、面露白骨。

據現場員警表示,潘女的遺體被棄置在樹林的低窪處,上身已化成白骨,下身則是蠟化,現任中山醫學大學法醫科教授的高大成接受本刊專訪表示:「絕對是地處濕潤!」他並大膽推論潘女屍體下半身蠟化的情形應是泡在水中,他強調,屍體的蠟化是一種肥皂般的化學作用,並由於下半身脂肪多於上半身,相對較常發生在屍體的變化中。

希望女兒真的是「負氣留台」的潘父(左),接到噩耗後與檢察官相驗屍體,難掩悲痛自二殯離開。

潘女遭棄屍的地點位於捷運竹圍站後方的草皮後方樹林,棄屍現場位處淡水河畔寬廣平坦的潮間帶,不到30公尺處長有大片的「水筆仔」紅樹林,是為「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該處除日夜溫差浮動外,濕度也相對較大,在環境的作用下,體內脂肪發生變性,屍體成灰黃色蠟樣物,也就是俗稱的「屍體皂化」。

高大成大膽推測,潘女遺體極有可能因上半身暴露在空氣中,而下半身則被低窪處不易排出的水份給「鎮」住,因而引致半身白骨半身肉的屍體腐敗情形。他並進一步表示,自己對於死者懷孕的說法存疑,因為屍體子宮與陰道的部份腐敗得較慢,應可用子宮是否超過6公分的大小進行判斷。

法醫高大成。

高大成並強調,在相驗程序上,死者潘女父母雙方都必須抵台取得DNA樣本,用以判讀染色體以排除母親外遇的可能性,並呼籲港方警察可將凶嫌的DNA樣本傳遞台灣,對可能存有的精液或胚胎進行檢驗比對,用以查明真相。

而對於「粉紅色移動棺木」的說法,高大成則表示:「我直覺,粉紅行李箱的厚度確實很有問題。」他強調:「由於目測粉紅行李箱的厚度有比較厚,這是符合人體的厚度的,是誰買的、怎麼買的一定要調查清楚!這關係到是否有預謀行凶以及藏屍的行為。」此粉紅色行李箱至今仍下落不明,據悉,在陳嫌棄屍後,疑將行李箱棄置文創百貨,遭清潔人員回收拍賣流入二手市場。


更多鏡週刊報導
【淡水箱屍案】她在FB頻放閃 事實卻是渣男友還盜領她的錢
【淡水箱屍案】私密IG驚見親密照 男主角是別人
【淡水箱屍案】粉紅Baby-G照露餡 她疑因劈腿被塞粉紅行李箱
【淡水箱屍案】私下放送懷孕消息 閨密透露她想這麼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