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4月「文金會」! 南韓將向北韓提議「高階會談」

▲▼ 金正恩、文在寅4月底舉行高峰會 南北韓領袖曾兩度會晤。(圖/路透社)

▲金正恩、文在寅4月底舉行高峰會。(圖/路透社)

記者楊蕙綾/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將於4月底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辦領袖會談,南韓青瓦台秘書室長任鐘皙16日指出,南韓將向北韓提議月底舉辦南北韓高階會談,為即將到來的「文金會」進行事前籌備。

據《韓聯社》報導,南北韓領袖會談籌備委員會委員長、青瓦台秘書室長任鐘皙16日於記者會上指出,將向北韓正式提出月底舉行南北韓高階會談,替「文金會」事先預熱,也讓雙方官員事先確認會談的形式與重大議題。

任鐘皙指出,暫定由統一部長官趙明均出任高階會談南韓團長,但最終人選目前尚未決定,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都鍾煥將擔任藝術團團長,下周將於板門店舉行工作會談,預計會先確定會談形式與幾項重大議題,之後分別召開工作會談,進而開展其他工作。

▲▼金正恩,文在寅。(組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趕在文金會前,南韓打算安排一場南北韓高階會談。(組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金會」備受關注,任鐘皙透露,這次將集中準備半島無核化、建立永久性和平機制等議題,盼能緩減軍事緊張,開創南北韓關係發展新局面。被問到是否有可能在「文金會」與「川金會」之間安排一場「文川會」?對此,任鐘皙表示,目前「川金會」具體時間未定,若時間允許,就韓美間核心議題開展實務會談,或韓美領袖會談可能會更好。

回顧過去南北韓國家首腦的高峰會,2次均在北韓首都平壤舉行。第一次是2000年6月13日至6月15日,時任南韓總統金大中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會談。第二次高峰會則於2007年10月2日至4日舉行,時任南韓總統盧武鉉步行跨越北韓38度線入境北韓。當時文在寅任職南韓總統府秘書長,對於與北韓交涉應不陌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