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是命運共和體! 習近平:「大陸發展進步」是關鍵

▲兩會,習近平,鍾山,商務部,人大,政協,王毅,外交部。(圖/路透社)

▲習近平出席兩會。(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隸屬中共中央的雜誌「求是」,15日發表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文章中提及,台灣問題是兩岸之間綜合實力的較量,因此「大陸發展進步」,才是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與根本之道。

《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引領新時代對台工作》一文中寫道,習近平總書記處理對台經驗豐富,在福建、浙江、上海等沿海省工作時、乃至中央工作後,都與許多台灣人士、台商接觸,對台灣問題的歷史和民情都有深入研究,也對港澳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有全面深刻總結。

「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需要大家一起來圓夢」,習近平也指出,台灣人民的福祉離不開中華民族的強盛,國家統一是歷史必然,堅決抑制和反對台獨,「從根本上說,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這是總結了歷史規律和兩岸關係發展經驗基礎所作出的科學論斷。

習近平也說,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基本方針,「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是能充分照顧到臺灣同胞利益的安排。習近平也強調,「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

文章中也指出,九二共識被喻為「兩岸關係之錨」,台灣任何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若承認「九二共識」,大陸就願意展開對話,兩岸關係就能實現和平發展,造福兩岸同胞;若背離「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遭遇挫折,台海局勢就會緊張動盪。

國共兩黨2008年共同開創了和平發展新局面,之後8年是兩岸關係自1949年以來最好的時期,習近平也表示,「大陸和台灣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十八大以來的5年,兩岸貿易額累計超過9600億美元,台灣人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都與大陸人同等待遇,之後會繼續研究對台待遇,提供更多生活便利。

而在遏止「台獨」的行動上,習近平則提出「六個任何」,強調大陸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在涉及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原則問題上,絕對不會有任何動搖和妥協。

文章也指出,習近平提出「兩岸一家親」理念,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豐富了台灣人民工作的思想內涵,對台工作幹部也要堅持落實廉政建設,不斷提高對台工作幹部的水平,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並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有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