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台灣最近核電廠 陸「華龍一號」可抵禦大型飛機撞擊

▲▼華龍一號。(圖/翻攝自央視網)

▲大陸「華龍一號」核電站。(圖/翻攝自央視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由中國自主研發的第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範工程,在去年於福清核電站完成穹頂吊裝,雙層加固安全殼可抵禦大型飛機撞擊,也是距離台灣最近的核電廠。福清核電站5年後全部建成的6台百千萬瓦級核電機組,每年將提供500億千瓦時的電量,占福建省全年用電量的25%。

中國目前在福清核電基地建設的國內第二個「華龍一號」機組,是這個核電基地的6號核電機組,這個工程在2015年12月正式開工建設。根據目前的工程進展,福清6號機組預計在2021年投入使用。

據《央視網》報導指出,中核集團中國核電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巍近日表示,「現在6號機組目前進展非常順利,我們準備在3月21~23日左右進行穹頂吊裝,到時候要看具體天氣情況,6號機組(穹頂)吊裝標誌著整個場區的安裝進入高峰期。」

報導提到,劉巍也提到,5號機組預計在2020年投入使用,6號機組從目前的計畫安排,在10個月左右投運,也就是說比5號機組晚10月進程。此外,他也說明,「華龍一號」在海外也獲得了一批新的訂單,目前已在巴基斯坦建設2台「華龍一號」機組,計畫新建一台機組,並與阿根廷核電公司簽署了包括新建一台「華龍一號」在內的總合同。

▼大陸「華龍一號」核電站穹頂吊裝作業。

▲▼華龍一號。(圖/翻攝自央視網)

報導說明,中國大陸全國政協委員、中核集團董事長王壽君則表示,中核集團與巴基斯坦、阿根廷、沙國、美國、迦納等國的核電合作已取得一系列新進展,中國核電正在一步步「走出去」。

報導也提到,王壽君指出,截至目前,中核集團在巴基斯坦合作建設的核電項目總裝機容量已達463萬千瓦,在運裝機容量超過130萬千瓦。這有效緩解巴基斯坦電力緊張問題,推動當地經濟建設,也提升民眾的生活質量。

報導更說明,中核集團與阿根廷、沙國、美國、迦納的核電合作也取得重大進展。王壽君指出,中核集團與阿根廷核電公司簽署了重水堆和「華龍一號」總合同;與沙地簽署了鈾釷資源合作協議,正式啟動兩國核能全產業鏈合作。

據了解,「華龍一號」是中國以完整自主知識產權的第三代核電技術建廠,2015年5月和8月所屬的中國國內外示範工程分別開工建設,計劃工期長達62個月。負責建造的中國核工業集團副總經理俞培根曾表示,目前「華龍一號」的全球首堆示範工程自2015年5月開工以來,各項工作均按照計劃推進,工程安全和質量也處於良好的受控狀態,許多工程節點甚至已提前實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