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秒都能聽到爆炸!敘利亞姐妹的「戰火生活」:請救救我們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敘利亞當局從上月中開始針對叛軍控制的東古塔區(Eastern Ghouta)進行轟炸,造成有許多平民喪命,其中多數是小孩。推特上一個名為「@Noor_and_Alaa的帳號,一位媽媽用手機記錄下自己和兩個女兒古塔東區的生活,希望藉此引起全世界注意。

▲▼敘利亞姊妹用推特紀錄戰火下的生活,希望引起世界關注。(圖/翻攝自推特@Noor_and_Alaa)

▲敘利亞姊妹用推特紀錄戰火下的生活,希望引起世界關注。(圖/翻攝自推特@Noor_and_Alaa)

11歲的諾爾和8歲的妹妹艾拉是這個帳號的兩個主角,她們的媽媽透過照片和影片,紀錄古塔地區人民每天躲避空襲的生活,大多數的影片都是由諾爾冷靜地說出她們正在面臨的危機。但是,2月中的一段影片引起關注,鏡頭前煙霧瀰漫,原來她們的家遭受攻擊,房子整個毀了,艾拉的左眼被震碎的浴室玻璃碎片割到,受傷流血,她邊哭邊喊著「為什麼爆炸還不停」,諾爾則在鏡頭前大喊「拜託,救救我們」。

這對姊妹的媽媽莎慕薩(Shamza Khatib)是一名英文老師,她真實地錄下了古塔地區的戰亂情景,例如整晚都沒有停過的戰機聲,孩子們只能睡在地下室,很多支影片都還能從遠方聽到不絕於耳的爆炸聲,人民生活困難,沒有足夠的食物和水,最可怕的是每天都要處在隨時可能死亡的恐懼中,在一則推特貼文上,她寫道,「每一分鐘,都有很多炸彈圍繞著,我們想要活下去,並不想死」。

莎慕薩接受《每日郵報》採訪時提到,她的班上有一名女孩因為炸彈空襲而死亡,諾爾和艾拉也有朋友因此喪命,才讓她選擇離開工作,用鏡頭記錄戰爭的可怕,她也希望歐美國家的政府能夠對敘利亞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權,以及其主要盟友俄羅斯施壓,達成更長時間的停火協議,全世界都有看到這件事,但卻沒有行動,「還有多少孩子要白白死去,拜託,請救救古塔的孩子們」。

因此,她選擇用推特帳戶來引起世界關注,並以女兒當作主角,因為人們會更在意小孩子,本來打算記錄一家人在古塔的「正常」生活,「但就像推特上面的貼文一樣,這並不是一般人的普通生活」,在這裡,普通的生活就是每天等著炸彈落下,聽著孩子們因為害怕戰機,或是因為飢餓口渴而大哭。《每日郵報》的文章提到,莎慕薩話講到一半,又聽到戰機的回來的聲音,所有在街上的人又得趕緊找掩護。

▲諾爾提到,希望法國總統可以幫幫古塔的孩子們。

敘利亞的內戰至今已經持續7年,而東古塔地區從2012年開始被反叛軍佔領,是首都大馬士革附近唯一的叛軍據點,被政府軍長期圍攻,大約有40萬的居民受困。從上個月中開始,政府軍開始針對反抗軍掌控的東古塔地區集中火力攻擊,救援團體表示,不到一個月已經有超過千人死亡,大約4800人受傷,大部分死亡的都是平民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形容,古塔對孩子們來說是「地球上的地獄」,該單位在2月20日發布一份幾乎全篇空白的聲明,控訴敘利亞濫殺兒童。除了標題、日期等基本資訊,整篇聲明只寫道,「沒有任何言語足以帶給遭殺害的兒童、他們的父母和家人任何公道。」聯合國也指出,政府軍的轟炸幾乎全都瞄準醫院,在48小時內就有7家醫院遇到空襲。

▼敘利亞東古塔地區的居民面臨嚴重戰火威脅。(圖/路透社)

▲敘利亞政府軍轟炸東古塔區(Eastern Ghouta),造成至少100名平民死亡,其中有20名孩童失去性命。(圖/路透社)

▲▼ 敘利亞總統:東古塔戰事須繼續下去。(圖/路透社)

▲▼ 敘利亞總統:東古塔戰事須繼續下去。(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