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休市導致產地菜價慘跌 雲林縣長李進勇:經驗太慘痛!

▲▼雲林縣長李進勇。(圖/記者陶本和攝)

▲雲林縣長李進勇。(資料照/記者陶本和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農曆春節自2月16日休市5天,2月24日至26日又休3天,20天內休市11天,造成雲林縣葉菜滯銷價格崩跌。對此,雲林縣府祭出預冷、耕鋤兩項措施補助農民,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提供兩個選項讓農民選擇,並由縣府啟用第二預備金支應,其中耕鋤雖仍未獲中央補助,但雲林菜農不能等,縣府就先做了!

對於北農休市衝擊菜價一事,曾任北農總經理的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韓國瑜表示,不少農作是1年1收,經不起一次打擊,可能1年辛勞都白費了;因此,他認為北農應馬上道德勸說、取消休假,立即進行交易;政府有一套針對天災賠償辦法,這次的人禍,也應該有補救措施,他希望相關單位盡快研擬補償方案。

農委會則表示,為減緩元宵節後台北果菜市場連續休市三日,對消費者採購及農友供貨影響,已請各地方政府協調轄內批發市場,往後除了農曆春節外,不應該再有連休3日的安排,另啟動多項蔬菜調節因應措施,請消費者及農友放心。

對於北農連續休市造成產地雲林菜價崩跌,菜農受損慘重,李進勇說,這個經驗非常慘痛,他希望以後北農休市必須與產地聯繫,不能再犯同樣的錯。而面對北農5日至7日再度休市3天,雲林縣政府也協調果菜市場和共同運銷農民團體加購貯存冷藏葉菜類,由縣府、農民團體及農民各負擔1/3。

此外,李進勇表示,菜農的損失太大,菜一天天長大,累積的蔬菜量太多,所以提供「預冷」及「耕鋤」給農民選擇;不過,「耕鋤」未獲農糧署認同,所以中央尚未准予補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