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半導體大基金再募9200億!工研院:5年內難追上台灣

▲▼半導體產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積極發展半導體,計畫投入9千2百億新台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正在進行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二期的成立工作,擬募集人民幣1千5百億~2千億元(約新台幣6千9百億元~9千2百億元)。不過,工研院政府辦公室計畫副組長楊瑞臨接受採訪時表示,大陸前一波投資案多遭歐美杯葛,未來即使再砸人民幣2千億元,5年內仍難追上台灣。

根據彭博報導,大陸半導體大基金成立於2014年,擁有雄厚的股東背景,包括中央財政、國開金融、亦莊國投、華芯投資、武岳峰等資方,以及中國移動、上海國盛、中國電子、中國電科等電子資訊公司。

該投資基金公司將對處理器設計/製造、晶片封測等產業進行廣泛投資,可能受益企業包括華為技術、中興通訊及清華紫光集團等。知情人士表示,該基金第一期資金已投向20多家上市公司,包括中興通訊及中芯國際等。

截至2017年上半年為止,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一期規模達到1387.2億元(約新台幣6千4百億元)。截至2017年11月30日為止,大基金累計有效決策62個專案,涉及46家企業,累計有效承諾額人民幣1063億元(約新台幣4千9百億元),實際出資794億元(約新台幣3千6百億元),分別占首期總規模的77%和57%。

大基金更推動了地方政府層面的產業基金,2016年北京上海等八省市推出了9支基金,籌資規模2180億元(約新台幣1兆元)。其中,北京聚焦IC 設計、製造、封裝、測試,核心設備。上海及周邊地區主要聚焦積體電路製造,IC 設計及半導體材料。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面對中國持續擴大半導體的大基金規模,工研院政府辦公室計畫副組長楊瑞臨表示,中國前一波的半導體投資案多遭歐美杯葛,造成生態鏈和製程技術取得大打折扣,對全球半導體也不構成很大威脅,未來即使再砸人民幣2千億元(約新台幣9千2百億元),預估5年內仍難追上台灣,對台灣現有影響有限。

雖然大基金目前難發揮巨大的影響性,但楊瑞臨指出,但如果大陸轉向併購和下世代半導體相關技術的新創公司,能獲得技術突破,加上政府雄厚財力全力支持,未來的影響不容小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