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中美今年可能爆發「局部貿易戰」

▲▼ 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胡一帆22日發布最新報告,大膽預測「中美可能爆發局部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及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一帆22日發布最新報告,大膽預測「中美可能爆發局部貿易戰」。中美雙方在軍事、政治、經濟等領域存在許多分歧,隨著美國中期選舉將至,川普政府面臨的政治壓力增加,可能透過打擊中國貿易來兌現競選承諾。若美國進一步採取更激烈的措施,中國也可能在某些領域採取報復行動。

美國貿易代表署於1月22日宣布,對進口太陽能設備課以最高30%關稅,對進口洗衣機則課以最高50%關稅。中國製太陽能電池、南韓製洗衣機都遭殃。川普又於本月宣布,正在計畫一系列針對鋼鐵及鋁進口產品的選項,包括課徵關稅和實施配額,以制止這些產品不公平地損害美國經濟。此外,川普政府去年分別針對太陽能模組、鋼鋁、智慧財產權與技術移轉,接連祭出「201條款」、「232條款」、「301條款」啟動貿易調查。

胡一帆指出,近期事態發展令中美爆發貿易戰的擔憂升溫,今年可能爆發局部貿易戰,但預料雙方最終仍會回到談判桌,找出更加可行的雙贏方案。美國先前拒絕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讓去年兩國領導人互訪後有所改善的雙邊關係蒙上一層陰影。中國可能繼續在WTO發揮更大領導影響,或簽署更多區域性特惠貿易協定,藉此緩衝美方施加的壓力。

▼ 隨著美國中期選舉將至,川普政府面臨的政治壓力增加,可能透過打擊中國貿易來兌現競選承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4月曾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會面。(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