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個人造心臟! 港大教授李登偉:只需幾毫升血

▲▼港大教授一周造十個迷你心臟。(圖/翻攝自www.ke.hku.hk官網)

▲港大教授李登偉說,目前人造心臟可用來測試新藥。(圖/翻攝自www.ke.hku.hk官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大學為首的研究團隊花費20年時間,以1個萬能幹細胞能提煉出80個心肌細胞,研發出世界上首個如手指頭大小迷你「人造心臟」。目前可以應用測試新藥,提高新藥研發效率和減少研發成本。

香港大學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研究總監教授李登偉表示,只要在人的手臂上抽2.5毫升血,8至10個星期後,即可複製出這個迷你左心房,呎吋大約是嬰兒左心房的大小。

李登偉加入「劉鳴煒復修醫學中心」後,利用團隊已受訓練的研究人員,一星期已經可以造出8至10個迷你心臟,成功率及產量大大提高。「三年前我們抽取正常人細胞,製造一個健康的心臟。今日,我們可造不同遺傳病的心臟。」

李登偉進一步指出,這些有遺傳病基因的迷你器官,不僅有助理解病態,也可以用於試藥,包括腦中風、脊髓神經問題、心臟病、血管閉塞等。李登偉希望於2至3年內於製造器官上有一定的技術進步,5年內製造出健康及患病迷你器官,並演化至製藥成果。長期目標則是可移植於人髒之內,但要經過多個國家在在醫療上的審核及規管,還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

▲▼港大教授一周造十個迷你心臟。(圖/翻攝自www.ke.hku.hk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