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設計展今年大改革! 學生免場租、獨立企業導覽

▲▼107年新一代設計展。(圖/翻攝台創中心官網)

▲107年新一代設計展。(圖/翻攝台創中心官網)

記者盧映慈/採訪報導

台科、北科、雲科3校5系不參加新一代設計展,而是自辦聯展,這個舉動也讓許多學弟妹大喊「退出新一代就是帥」,但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組長楊玉婷喊冤,表示新一代今年做了許多改變,包含導覽企業到攤位、從學校分區改成以設計類別分區,就是要讓學生能發揮自我,「我們也在進步。」

針對新一代常被學生詬病的幾點,像是「費用超高、每個人至少要繳2萬的場租」、「用校分區,根本是只幫學校打廣告」、「對就業超沒幫助」;楊玉婷則說,去年教育部與經濟部就承諾,會全額支付新一代的世貿場租,學生只要負擔自己的作品支出,而今年的動線也改成「設計類別」來分區,更符合大家逛展的要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一代設計展北藝大學生作品。(圖/翻攝自100%純污水製冰所粉絲專頁)

▲獲得新一代設計展金點獎的北藝大學生,也受到「洛杉磯時報(LA Times)」的專訪。(圖/翻攝自100%純污水製冰所粉絲專頁)

「對廠商來說,他們關注的設計領域也就1、2項,類別分區更能夠節省找尋的時間」,楊玉婷說,今年分為產品與工藝、視覺傳達、數位多媒體、空間與建築、服裝與時尚、跨領域整合共6區,並在4天的展期中,把第1天「獨立出來」給企業參觀,焦點放在「金點新秀設計獎」的初選入圍者,讓學生自己介紹自己的優秀作品,提高媒合效率。

楊玉婷指出,5月25日是新一代展的第1天,台創會邀請500家企業廠商及公協會單位入場參觀,現場安排導覽人員帶領到各個新秀獎入圍攤位,交給學生介紹自己的心血;如果企業對其他攤位有興趣,也能自由參觀,「第1天就是完全給學生推銷自己、只要專心面對企業主就好。」

今年除了金點新秀設計獎之外,為了鼓勵學生「不要花時間在裝潢布置,多想想怎麼量產市場化的作品」,也新增「金點新秀創業潛力特別獎」,選出最具商品化潛力的作品,並協助跟合適的廠商洽談後續合作;學生設計的主題展覽,重點在於設計創作及個人能力,回到作品本身才不用爭奇鬥豔。

新一代設計展心已怠 學生被綁架畢業價=30K>22K

▲反對新一代設計展的學生在臉書表達訴求。(圖/取自反對新一代臉書)

至於學生抱怨新一代是「畢業門檻」,楊玉婷也強調,早在2015年,台創就要求參加的學生要簽切結書,說明自己是完全自願、不是被強迫的,而同時教育部也不斷告訴各校「不要強迫學生參加」,這幾年也才會有越來越多的獨立辦展;「學生展也有台中的A+創意季、高雄的青春設計節,真的不一定要參加新一代,遍地開花也是好事」,但她仍希望不要汙名化新一代。

楊玉婷也表示,「新一代設計展」有37年歷史,當然有許多東西需要進步,但也不能否認近10年來,每年有超過60校、140系報名參展,為全球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學生設計主題聯展,也有一定的國際知名度,這是經年累月才建立起來的品牌與成果;澳洲、日本、新加坡等設計院校師生來台看展,都很羨慕台灣有這樣的平台,所以我們也希望新一代可以越來越好。

另外,獨立辦展的是其中的一部分,雲科大的工業設計系、建築與室內設計系、視覺傳達設計系、創意生活設計系4系,還有北科大的工業設計系還是報名參加新一代,楊玉婷說,「反對新一代,對其他人也不公平,希望大家可以尊重彼此的不同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