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市驗光師公會成立 配鏡請找合格專業人員

▲「台南市驗光師公會」,22 日於台邦商旅召開大會暨理監事就職典禮,正式開啟照護府城民眾視力的新頁。(圖/台南市驗光師公會提供)

▲「台南市驗光師公會」,22 日於台邦商旅召開大會暨理監事就職典禮,正式開啟照護府城民眾視力的新頁。(圖/台南市驗光師公會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106 年底近百位通過第一屆國家考試的在地驗光師,包括職業工會、商會會員、學界、單店、連鎖體系與自由人,共同組織的「台南市驗光師公會」,22 日於台邦商旅召開大會暨理監事就職典禮,在衛生局醫事科陳月英科長與林麗珠股長的見證下,正式開啟照護府城民眾視力的新頁。

名譽理事長大學眼科蘇俊峰醫師、副理事長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視光系陳昆祥主任、樹人醫護專科學校視光科許亦婷主任、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全國校友總會長賴永盛、彰化縣驗光師公會理事長葉士正、屏東縣驗光師公會理事長林顯昌、台南市驗光生公會理事長吳浩銘、台南市鐘錶眼鏡職業工會理事長方銘進、台南市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袁啟洲..等參與盛會祝福勉勵。

創會理事長王俊傑致詞時表示,台灣是近視王國,大家早已知道,但或許沒注意到「發生年齡早」、「盛行率高」、「高度近視人口多」等三個世界之最的現象,正悄悄地危害國人的視力健康。而根據衛福部公布的資料,截至105 年核准給證的眼科醫師人數1863 人,平均每位要照護12640 國人的眼睛健康。同為亞洲人種,亦深受近視所苦的日本,眼科醫師人數14800 人,平均每位照護8650 個國民,兩相比較,我國醫師的工作確實比較血汗,蠟燭兩頭燒,一肩擔雞雙頭啼。

美國人口與眼科醫師的比例為1:17000,工作量看起來似乎更為沉重。但是在視力照護系統中,除了1800多位眼科醫師外,還有41000位的驗光師,以eye doctor(眼科專家)的身分,分攤視力矯正的繁重工作,形成「眼睛疾病找MD、驗光配鏡找OD」的專業分工。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為提昇國人的視力照護,台灣參考先進國家作法,於105 年1 月6 日公告施行【驗光人員法】,規範眼鏡從業人員需通過考試院專技考試,將合格驗光師(生)納入國家第15類醫事人員系統管理,從而建立由眼科醫師與驗光人員以團隊合作的機制,雙重把關、全面照顧視力不良的民眾,有效節約健保資源。

一位合格的驗光人員,必須通過以下的考試科目,包括:〈眼球解剖生理學〉、〈視覺光學〉、〈視光學〉、〈隱形眼鏡學〉、〈配鏡學〉、〈低視力學〉與〈驗光人員倫理法規〉等。領有證書後,辦理執業登記,在合法開立的驗光所等醫事機構,執行驗光配鏡的業務。

眼睛為靈魂之窗,更為個體健康情況的指標。驗光人員在視力檢測的過程,依其專業養成學能,驗配矯正視力的處方與工具;並在發現受試者的視力缺損,為眼部或全身性病徵所引起時,能在第一時間轉介相關專科醫師治療,讓患者立即性或進行性的傷害降到最低。另外,驗光人員必須履行持續教育的要求,每6年更新他們的執照,維持最新的眼睛護理(eye care)標準。

22日就職的第一屆理監事,副理事長陳昆祥(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視光系主任);監事召集人車明曉;常務理事:周佳霖、黃振卿、蔡易展、柯惠珠、洪佩如等5位;理事:楊宗煌、黃朝璘、吳信德、殷立德、林信宏、王本立、伍昭順、朱茂春、王俊欽、陳佳玉、李柏賢、陳緯豪、林暐能、顏大喬、湯馥萍、林志鴻等16位;監事:陳呈榜、陳雲秀、吳佾聰、林俊宏、陳碧芳、鄭明賢等6 位;總幹事郭雲昇。

合作組織團隊服務在地視光尖兵,輔導維持會員在驗光配鏡業務的專業職能。爾後台南市民眾有驗光配鏡、購買隱形眼鏡等需求,可以上衛福部〈醫事機構查詢及醫事人員查詢〉系統查詢,或者認明公會核發標章,即可找到在地合格驗光人員,享受專業有保障的視力照護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