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AI技術未來可望超越美國 AI晶片已衝擊美國晶片業

▲▼人工智慧(AI)是由人製造出來的機器所表現出的智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人工智慧(AI)是由人製造出來的機器所表現出的智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多倫多大學學者近日研究指出,美國人工智慧協會(簡稱AAAI)會上所展示的人工智慧相關科學研究文章,當中由中國研究人員所撰寫的占23%,美國人則占34%。雖然目前美國在人工智慧研究領域仍位居世界第一,但該占比相較去年減少7%,且美國科研著作經常被引用,透露他們多依靠基礎研究。學者分析該情形,認為雖然中國與美國的科技實力有相當的距離,但中國科研潛力穩定進步,未來幾年也許能超越美國。

人工智慧的應用方面,其所上載的數據與聰明程度成正比。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國內市場,網民估計超過7億人,是美國人口的兩倍,其中超過八成的網民使用行動支付,在日常消費行為留下數字記錄,提供機器訓練極為重要的大數據。

創投分析機構(CB Insights)近日公布的人工智慧(AI)趨勢報告指出,去年流向AI新創的152億美元資金中,中國占48%,首次超越了美國的38%。據了解,中國政府積極推動人臉辨識技術成長,相關科技產品AI晶片更是對美國晶片業者產生衝擊。

▲搶攻千億商機    聯發科攜手阿里巴巴打造開放式智慧音箱。(圖/記者洪聖壹攝)

▲搶攻千億商機 阿里巴巴過去曾與聯發科攜手打造開放式智慧音箱。(圖/記者洪聖壹攝)

目前中國由三家企業占AI新創主導地位,分別是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集團,中國科技部再從中組成「新一代人工智慧重大科技項目發展工作組」。百度公司負責無人駕駛汽車相關產業,阿里巴巴集團負責智能城市和城市大腦計畫,騰訊集團則負責電腦視覺。中國求才若渴,為此不惜砸重金,據報導,騰訊公司研發人員年薪最高可達100萬美元。

中國國務院去年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目標2030年在AI理論、技術與應用方面皆達世界領先水平,成為世界AI創新中心重鎮。由中關村京西建設負責規劃建設的「中關村人工智能科技園」,占地面積54.87公頃,涵蓋大數據、雲端運算、生物識別技術等,未來將可能成為全球極具影響力的人工智慧科技創新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