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玩/KT與三星透過首款5G平板實現5G賽事轉播

我們想讓你知道…未來看比賽都是這樣看的!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繼本月初,KT、Verizon 攜手三星、intel 共同展示出首款 5G 示範平板,並完成全球首例的5G視訊通話之後,在2018平昌冬奧現場,KT 再次透過 5G 達成更多應用,展出全球首例的 5G 串流直播、VR 多視角串流、4K 影音串流與投放到 4K TV,希望以此為範例,建置未來 5G 商用標準。

建立在 4G 基礎之上的 5G 使用情境包括智慧型手機的增強型行動寬頻、VRAR 以及行動寬頻等等,透過 5G 手機,消費者可以暢快進行更快速的網頁瀏覽速度與下載速度、更高品質的視訊通話、不 Lag 的 360 度影音串流、即時雲端存取體驗。

目前高通、華為、諾基亞、易立信都有針對 5G 行動通訊解決方案作說明,而遠傳電信與愛立信(ERICSSON)曾於去年底,在台預告遠傳跟愛立信跟合作的 5G 系統會在 2018 年上路、預計 2019 年第一季就會有 5G 相關的智慧型行動產品,高通更於本週在美國攜手各家電信廠商、硬體合作商打造更嚴謹的 5G 模組,不過搶先在這些廠商之前的,卻是美國的 Verizon 跟韓國的 KT,雙方甚至攜手三星電子、intel打造出全世界第一款 5G 平板跟 5G 伺服器,還搶在 5G 商用之前,直接在平昌冬季奧運會場建設實質上的 5G 應用,現場 KT 這個’‘World First 5G''一詞,用得相當洽當。

據了解,KT 與三星電子,總共準備了超過 200 台 5G 平板電腦放在比賽會場各處,透過 intel 提供包括首款 5G 伺服器跟網路設備的開發等技術上的支援,達成全球首例的體育賽事直播與 4K 串流。

而根據 KT 工作人員介紹,這次賽事,官方分別針對「短道競速滑冰」、「越野滑雪」跟「雪車」等運動賽事量身打造5G轉播情境:

「短道競速滑冰」賽事直播

這個應用是 360 度 VR 多視角直播,KT 公司在舉辦「短道競速滑冰」的賽事會場內配置了 100 台攝影機,借助 5G 網路與三星電子的 5G 平板實現讓用戶可以在平板上以隨意任何一個視角觀看自己在意的選手比賽的表情與身體狀況,不過考慮到選手的安全、為了避免影響比賽狀況,後來這項直播工作僅在現場以展示性質介紹。

「越野滑雪」賽事直播

KT 公司在指定彎道當中架設了超過 17 座的攝影機,並在每個選手衣服身上裝設GPS感應裝置,如此一來即使選手在高速滑行當中,KT 的 5G 解決方案仍能有效讓使用者有效掌握選手即時賽況,而且不僅透過 5G 平板、未來利用 5G 智慧型手機,只要選擇指定攝影機,就可以觀看該攝影機鏡頭下的比賽狀況,不過同樣是為了避免影響選手比賽成績,在正式比賽並沒有這個設計。

「雪車」賽事直播

唯一在此次完成 5G 串流多視角直播的比賽項目是「雪車」,KT 的工作人員向記者透露,所有賽事當中,只有雪車底下可以裝設攝影機,道理就像在 F1 賽車裝設攝影機一樣,此次大會裝設超微型無線攝影機與 5G 訊號傳送器,藉此傳送 4K 高解析度影像,成功達成在會場進行 5G 即時直播,KT 公司預計於2月15日開放觀眾體驗 5G 直播測試。在這之後,三星、intel、KT、Verizon 將持續聯手緊密進行5G研究和開發,三種賽事相關影音介紹如下:

從上述這三種應用可以明顯看出,想要達成 5G 直播之前,必須要先思考的是「用戶真正想看的是什麼,以及透過5G技術,能提供什麼樣的創新服務。」接下來才是準備各項實際將想法實現的準備工作,然後透過真正實施,才能進一步了解各項工作哪邊有問題、該怎麼確實實現跟解決問題。

在體感溫度-10度的低溫下,實際體驗起來卻可感受到這些廠商的熱情,當然,這款 5G 平板絕對不是最終人們所需要的樣子,不管是厚度還是重量。重點是在應用上,可以感受到 5G 真正到來時的便利。在比賽的刺激度之前,相信選手生命財產、比賽的公平性才是最先需要被考量的重點,從這角度來看,此次的賽事直播的實現,正代表著韓國當地 5G 技術跟生態系已經建設趨近商用的階段。

根據日前 intel 韓國總裁權名淑、韓國電信公司會長(KT)黃昌圭、三星電子行動通訊事業部總裁高東真、江原道副知事鄭萬昊、平昌冬奧奧委會會場李熙范共同參與的平昌冬奧賽前記者會當中的想法,他們希望藉由此次的初步試行,能成為日後 5G 標準化的一個參考,現在看來,這些廠商確實已經搶先世界各國一大步。

★ 版權聲明:圖片、影音為版權內容,由《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