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瓦魯43年內國土增2.9%!《自然通訊》:島嶼具「地質活力」

▲小國吐瓦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吐瓦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位在南太平洋島國、我國友邦吐瓦魯,過去曾被警示會因全球暖化、海平面升高而遭淹沒國土,但據西蘭奧克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指出,「吐瓦魯國土面積在43年間成長2.9%」。透過空拍及衛星影像發現,有75%島嶼、8座環礁的面積增加。

綜合外媒報導,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在《自然通訊》科學期刊指出,在一項研究中,透過空拍機及衛星影像觀察「吐瓦魯」從1971年至2014年間,9個環礁及101個島嶼的變化,發現這43年中,吐瓦魯海平面上升速度增加200%,但是卻有75%的島嶼、8座環礁的面積反而增加,使國土成長2.9%。

據研究顯示,1971的吐瓦魯面積大約25.1平方公里,到2014年時發現增加了0.72平方公里,總面積達到25.83平方里。研究指出,島國面積變化不只受到海平面上升衝擊,大浪與暴風雨也會使得沉積物變多,而使領土擴大。

合著作者保羅•肯奇(Paul Kench)表示,「這項研究在《自然通訊》雜誌上發表,並挑戰了『低窪的海島國家會隨著海平面上升而被淹沒』的假設;我們之前傾向於環太平洋礁是靜止的,會隨著海明面上升而被淹沒,但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這些島嶼是具有『地質活力』,變化不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