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的幸福指數 讓經濟學者緊張

▲三餐都配鮮奶茶 女高生「上課暴睡」天天頭暈!。喝奶茶,喝茶,書田診所家醫科周明文醫師。(圖/記者嚴云岑攝)

▲ 家庭收入越少,家庭總支出中用來購買食物的支出佔收入的比例就越大。(圖/記者嚴云岑攝)

文/特約撰述福澤喬

日本總務省公布2016年日本全國的「恩格爾係數」的數字為25.8%,這是29年的新高,這個係數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這個數字會造成日本經濟學者的緊張,得從「恩格爾係數」說起。

所謂「恩格爾係數」是由德國統計學家恩格爾所提出來的,主要是說一個家庭收入越少,家庭總支出中用來購買食物的支出佔收入的比例就越大;反之,如果家中的收入增加,用來購買食物的支出佔收入的比例就會下降。因此,恩格爾係數就成了衡量家庭富足程度的指標。

這個理論聽起來很有趣,但是中國早就有這樣的說法,在管仲的著作「管子 牧民篇」就有這麼一句「倉稟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一個家庭甚至可以衍伸到社會與國家,如果能夠把「食」的問題解決了,才有餘力去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而這也才是我們每個人心中對於「富足」的定義。

▼ 恩格爾係數成了衡量家庭富足程度的指標。(圖/記者姚南宏攝)

▲▼ 炸雞,胖老爹,薯條,高熱量食物,垃圾食物。(圖/記者姚南宏攝)

只是德國的統計學家恩格爾把這一句話給用科學模型表示出來。他所導出的公式如下:
食物支出對總支出的比率(R1)=食物支出變動百分比/總支出變動百分比
或是
食物支出對收入的比率(R2)=食物支出變動百分比/收入變動百分比

根據公式導出
恩格爾係數= 食物支出金額/總支出金額

所以國際上常常用恩格爾係數來衡量一個國家和地區人民生活水平的狀況,一個國家或家庭生活越貧困,恩格爾係數就越大;反之,生活越富裕,恩格爾係數就會越小。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提出的標準,恩格爾係數在59%以上為貧困,50–59%為溫飽,40–50%為小康,30–40%為富裕,低於30%為最富裕。

從上面的標準來看,如果去年日本的恩格爾係數上升到了25.8%,離30%的定義線,就相對接近了。這不但反映出了目前日本社會的普遍現象,而且也可以往前推論至少3年日本的經濟發展模型,所以日本經濟專家會緊張也就不是沒有道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