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打造高雄為亞熱帶智慧城市典範 輸出東協國家

▲ 陳其邁:打造高雄為亞熱帶智慧城市典範 輸出東協國家。(圖/業務提供)

圖、文/陳其邁提供

根據媒體報導,馬來西亞官方昨(29)日宣布引入人工智慧技術,將全面應用到馬來西亞交通治理、城市規畫、環境保護等領域。立委陳其邁表示,高雄具備獨特的社會、文化、氣候參數條件,應參酌國際智慧城市評比、及歐洲智慧城市範例,打造高雄為「亞熱帶智慧城市典範」,為將來輸出東協國家做準備。

馬來西亞數位經濟發展機構(MDEC)和吉隆坡市政廳(DBKL)昨天聯合宣布,將與阿里雲簽約,並推出ET「城市大腦」,引入人工智慧技術對城市進行全面調節。未來人工智慧將全面應用到馬來西亞交通治理、城市規劃、環境保護等領域,首階段將應用到首都吉隆坡281個道路路口,通過紅綠燈動態調節、交通事故檢測等緩解擁堵的交通狀況。

陳其邁舉目前最主流的評比機制「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ICF),該論壇每年辦理全球智慧城市評比,分別從寬頻連通性、知識型勞力、創新、數位包容、行銷宣傳,以及年度主題等六大方面進行評比。未來高雄應根據這些評比指標,建置完善WIFI基礎建設,普及建構上網熱區;整合高雄20所大專院校,培育創新產業人才;並推動「高雄市民卡」整合「食醫住行育樂」各種智慧服務,達到「一卡多用、多卡合一」的智慧生活。

陳其邁接著指出歐洲智慧城市範例,西班牙的巴賽隆納,在當地市政府的努力之下,不只是我們所熟知的觀光勝地,更是歐洲首屈一指的智慧城市。位於該市的波里諾(Poblenou)工業區,19世紀因工業化與鄰近地中海之港口優勢而繁榮,後則因產業型態轉變而沒落。

▲ 陳其邁:打造高雄為亞熱帶智慧城市典範 輸出東協國家。(圖/業務提供)
 
陳其邁表示,巴賽隆納市府透由推動「22@Barcelona」計畫,前期先架設太陽能裝置、智慧電表等改善基礎建設措施,後期則開始運用無線感測技術與數據分析等人工智慧等軟硬體設備,將凋敝的工業區,轉變成為創新與智慧的新城鎮,可說是歐洲近代智慧城市的典範。

陳其邁說,2011年巴賽隆納市府設置即時交通監控計畫。透過在紅綠燈上安裝感測器,收集即時路況資訊傳送至管理平台,再分析大數據,以圖像資訊傳送至市民的行動裝置,讓使用者可以即早規劃或變更路線。該計畫實施半年後,市區的交通有顯著改善,替市民省下不少時間與油錢,也順利達成智慧生活的目標。

陳其邁指出,高雄同樣面臨因產業轉型不足,而導致低薪與人口外移等困境;如果有幸當選市長,未來將會為效仿巴賽隆納市府,設立都市實驗室(Urban Lab),提供智慧治理創意發展空間,並舉辦創新計畫競賽,獲選者由市府協助產業發展基金挹注,鼓勵新創企業參與都市區域再造,吸引國內外人才進駐。

陳其邁表示,高雄應建構全市完整資訊網絡及大數據資料庫,以推動市政智慧營運治理,透過公開資訊共享機制的建立,從市民生活應用中,蒐集道路、號誌、地下管線、醫療等各種資料,結合大數據分析,發掘市民需求與問題,改善市政規劃與決策,提供交通疏導、號誌調節、管線偵測及就診安排等服務,有效提升民眾滿意度。

自初選開跑以來,陳其邁便多次闡述智慧城市為高雄未來的核心發展方向。陳其邁表示,人工智慧與智慧城市,是一整套完整的城市治理實務與理論,依照國際上的評比機制,配合高雄獨特的氣候、文化與社會參數為內容,量身定做打造智慧城市亞洲類型化的公共設施系統、智慧應用技術模組,以及包含技術與服務的「整體服務商業模式」(Total Solution Business Model)智慧城市商品,建構人工智慧產業鏈,作為未來輸出東協國家的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