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2017年GDP直追俄羅斯! 連續29年大陸第一

▲▼廣州。(圖/CFP)

▲廣東GDP總量連續29年居大陸首位。(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大陸31個省市區召開人大會議,各地陸續公布2017年生產毛額(GDP),排名首位的廣東省2017年經濟總量為人民幣8.99兆元(折合美金約1.44兆,合新台幣40.5兆元),接近俄羅斯GDP的1.47兆美元,江蘇排名第2,山東第3,假定三省皆為國家,在全世界排名分別為13、15和17位。

根據香港明報今(28)日報導,大陸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陸續召開人大會議,披露2017年各地生產總值(GDP)數據和2018年的計劃。數據顯示,廣東省2017年GDP總量連續29年居大陸首位,佔全國的10.5%,財政收入達到1.13兆元,成為大陸首個財政收入超過兆元的省份,2018年的增長目標定為「7%左右」,但2017年就完成7.5%的增長,預估2018年的增長也不止7%。

報導指出,排名第2的江蘇省首次跨過人民幣8兆元(折合美金約1.37兆)關口,增長7.2%,總量接近澳洲經濟總量(1.39兆美元);第3名的山東省則是首度突破7兆元,則已超過墨西哥。如果廣東、江蘇、山東各是一個國家,在全世界排名分別為13、15和17位;而中國經濟總量即使減去這3省,也遠超日本排在世界第2位。

▼江蘇「華西村」因為鋼鐵業成為中國最富裕的村之一,而擁有「天下第一村」美名。

江蘇「華西村」因為鋼鐵業成為中國最富裕的村之一,而擁有「天下第一村」美名。(圖/視覺中國)

緊接著,排名第四的浙江則首破5萬億,經濟總量超過荷蘭。除了前4名為東南沿海省份,也有中西部的人口大省進入前10名,河南、四川、湖北、河北和湖南5省分別位列第5至第9;福建則排第10,與排名11的上海市都是首次超過3兆元。

在經濟增速方面,貴州、西藏分別實現了10.2%和10%的高速增長,已是連續5年保持兩位數增幅,雲南增長達到9.5%,重慶市雖然跌破10%,但也達到9.3%,經濟總量超過另一直轄市天津。天津在自曝濱海新區數據造假之後,2017年經濟增長只得3.6%,2018年目標僅5%,是全大陸最低。大陸31個省市區,除貴州、西藏將今年經濟成長目標定在10%左右,其餘各省大致都在6%至8%之間。

新華社引述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表示,「新時代」的特徵之一就是追求高質量發展,不「以GDP為綱」,淡化GDP目標也是地方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舉措,地方政府應把更多精力着力於結構調整和深化改革,以及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務質量。

▼浙江首個海上風電基地 。

▲▼浙江首個海上風電基地             。(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