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帕德瑪瓦特》汙衊王后 印度「貴族種姓」暴動

▲▼印度寶萊塢最新史詩電影《帕德瑪瓦蒂王后》惹議             。(圖/路透社)

▲印度寶萊塢最新史詩電影《帕德瑪瓦特》惹議 。(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寶萊塢史詩電影《帕德瑪瓦特》(Padmavati)原定於去年底上映,但卻因劇情問題遭到印度教徒抵制而受阻,該片之後在印度最高法院以「尊重電影創作言論自由」的理由下准許上映,但是在25日上映前,就已經引爆印度4省暴動,特別是貴族種姓民眾的行動最為激進。

《帕德瑪瓦特》的劇情因為涉及14世紀時,穆斯林征服者愛上印度王后帕德瑪瓦蒂的爭議歷史,從上映前的23日晚間起,由右派印度教激進組織動員下,開始爆發示威,一度傳出有1800名女性揚言將仿效守護貞潔的王后帕德瑪瓦蒂「集體自焚」。

綜合外媒報導,抗議的印度教激進右派人士,主要為拉吉普特人(Rajput),在印度種姓制度當中屬於「剎帝利」也就是貴族與戰士的階級,電影的女主角帕德瑪瓦蒂王后也是拉吉普特人,就有最初有1800拉吉普特女性,揚言效法自焚,所幸最後沒有成真,在電影上映的前一天,又有40名女性攜帶假劍,在帕德瑪瓦蒂王后的宮殿「奇陶爾加爾城堡」前參與示威,並再次揚言集體自焚。

有示威的女性認為,電影有違印度教傳統並且扭曲了真實歷史,例如電影畫面中,王后身穿露上腹的服裝跳舞,在那個更為傳統的時代根本不可能,王后與穆斯林征服者的「羅曼史」也嚴重汙辱了她的形象,已經準備好要以死抗議電影傳達的「錯誤歷史」,他們不尊重壯烈犧牲的帕德瑪瓦蒂王后,那麼他們未來會怎麼樣對待拉吉普特人呢?「自殺是我們唯一的武器和解決方案。」

印度執政黨人民黨(BJP)的議員甚至威脅,要用5000萬盧比(約2200萬新台幣)懸賞飾演帕德瑪瓦蒂王后的女演員荻皮卡.帕都恭(Deepika Padukone)的項上人頭。

▲▼印度寶萊塢最新史詩電影《帕德瑪瓦蒂王后》惹議             。(圖/路透社)

▲抗議《帕德瑪瓦特》的示威,在印度四省爆發 。(圖/路透社)

拉吉普特人與激進右派人士的抗議行動,在哈雅納省(Haryana)、古茶拉底省(Gujarat)、拉吉斯坦省(Rajasthan)和北方省(Uttar Pradesh)4省延燒,他們以砸毀店家、電影院、焚燒車輛、封鎖道路的方式,抗議對《帕德瑪瓦特》上映的不滿。

印度警方為了阻止暴動繼續蔓延全國,於哈雅納省納西市(Nashik)逮捕了20名示威者,並在北方省米魯特市(Meerut)拘留10名朝電影院投石頭的男子。

當局為了保護店家與電影院的安全,明令電影院200公尺內有任何抗議活動。不仍有不少電影院受到牽連,甚至有業者已經公開聲明不會放映《帕德瑪瓦蒂王后》,但仍遭到暴民圍攻。

儘管導演與電影公司方面多次澄清,王后與蘇丹的羅曼史純屬虛構,電影是基於16世紀的史詩所改編,向貞潔勇敢的王后帕德瑪瓦蒂致敬,歷史學家也認為歷史上沒有帕德瑪瓦蒂王后這個人物,暴動的原因根本與歷史無關,而是印度教徒與穆斯林之間相處矛盾的政治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