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平洋司令批中國是「印太的破壞力量」 陸:到底擔心什麼?

遼寧艦首次正在南海進行訓練。(圖/翻攝自中國海軍官網)

▲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日前前往在南海進行訓練。(圖/翻攝自中國海軍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日印澳四國軍方18日於新德里舉行論壇,與會的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稱,中國正在破壞印度與太平洋地區的繁榮與開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9日表示,中國走的是和平發展道路,如果有人對此感到不安,「其實倒可以反過來問問,他們擔心被『破壞』的是什麼?」

陸慷於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中國走的是和平發展道路,「我們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在國際秩序問題上,中方主張的是建立一個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他認為,從正常的邏輯來說,尋求建立這樣一個新型國際關係的努力,不應當使任何熱愛和平、尋求共同發展的國家或人士感到不安;如果有人對此感到不安,認為這樣的努力是一種破壞性力量,「其實倒可以反過來問問,他們擔心被『破壞』的是什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CFP)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CFP)

陸慷表示,隨著自身的發展,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發揮著越來越積極的作用,提供越來越多的建設性國際公共產品,比如,中方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希望大家多關註一下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反應是什麼,評價是什麼,「當然,是有個別國家的個別人始終對中國有這樣那樣的不安」。

此外,哈里斯還指出,中國影響南海地區自由航行的行為,同樣引起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等國的不安。陸慷對此強調,中方並沒有聽到這3個國家自己說有什麼不安,「不要隨隨便便替其他國家說話,這種習慣不是特別好」。

而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也在會上指出,中國的軍事武力正在逐漸擴張,且持續改變東海現狀。陸慷回應,中方堅定維護在東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實際上,中日雙方一直圍繞東海問題保持著溝通和接觸」;中方希望日本方面不要一方面表示希望改善中日關係,另一方面又繼續不時在實際行動中採取一些相反的做法,「希望日方能夠言行一致」。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B. Harris J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B. Harris J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