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地震是大屯山爆發前兆?地調所:兩者無關連

▲▼小油坑後火山活動地質景觀區,後火山作用,七星山,噴氣孔,溫泉,湧泉,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山火山群。(圖/記者李毓康攝)

▲地牛翻身,大台北有感,地調所說這次地震跟火山無關。(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台北今天(17日)下午發生規模5.7的地震,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表示,依震源深度判斷,這次地震與火山活動無關,鄰近的火山觀測所觀測數據並無異常,民眾不用過度擔心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地震報告資料,今天(17日)下午1時59分,台北市北投區發生芮氏規模5.7的有感地震,深度140公里。台北民眾感受到明顯的上下搖晃,持續時間長達好幾秒。

上週台北大屯火山群當中的七星山才傳出噴發大量氣體,民眾擔心是異常的火山或斷層活動的前兆,過去地調所就曾出面闢謠,經過實地探勘後,目前七星山沒有活動的跡象

地調所表示,實際走訪七星山的溫泉露頭,沒有發現劇烈噴氣的跡象,沿著裂隙上溯調查也未見新生成的噴氣孔,研判並無新的爆裂口產生。地調所說明,七星山本身四周原本就有許多噴氣和溫泉露頭。溫泉露頭在大雨過後,因地下水位升高,會增加溫泉水量,或因天氣較為寒冷,使得熱氣容易凝結,就會發生類似冒氣現象,民眾所說的噴氣現象是局部且短暫。

地調所今天表示,一般火山跟地震相關的活動,通常震源深度會在10公里以內,頂多深達20公里,但這次地震震源深達140公里,因此判斷與火山活動無關。地調所表示,火山活動發生異常時,會有多種活動徵兆同時發生異常,根據最近的微震、火山氣體及溫泉水質觀測分析數據都相當穩定,地調所會持續與七星山火山觀測所保持密切聯繫。

▼地牛翻身,大台北有感,地調所說這次地震跟火山無關。(圖/氣象局提供)

地震。(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