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41年來最強震!北投5.7地震 跟大屯火山有關?氣象局回應

▲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火山群(圖/翻攝自wiki)

▲北投發生規模5.7地震,民眾恐慌與大屯火山活動有關,氣象局初步排除。(圖/翻攝自wiki)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北投地區17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最大震度台北、新北、宜蘭3級。這起地震也是氣象局自1977年觀測以來,北投發生最大規模地震,由於地震位置敏感發生在北投地區,不少民眾恐慌是否跟大屯火山活動相關,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這次地震是屬於菲律賓板塊與歐亞板塊隱沒帶的地震活動,初步看來沒有直接關聯,民眾不需要做過多聯想。

地震。(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這起北投地震,規模達到5.77,3級震度分布範圍在雙北、宜蘭,另外桃園、新竹等也都有2級,1級震度最遠到達彰化、雲林,搖況時間約1.98秒。地震深度有140公里,深度很深,是屬菲律賓板塊與歐亞板塊隱沒帶的地震活動。

因為地處敏感地區,不少民眾會恐慌是否跟大屯火山活動有關,陳國昌說,目前看來地震與火山活動沒有直接關聯,後續則有待專家學者進一步研究分析。因隱沒帶地震是構造型地震,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釋放能量現象,現在發生能量釋放,至少是讓持續累積到最後造成大地震的可能性會降低。

該起地震特性為,板塊隱沒帶地震活動在北部位置最靠西的,也是氣象局自1977年觀測以來,在台北市發生規模最大的地震,上一次較接近的紀錄是2015年11月12日發生在台北、新北交界處規模4.6地震。

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報告,17日下午13時59分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震央位在台北市北投區,地震深度140公里。各地最大震度,新北3級、台北信義區3級、宜蘭市3級;台北、桃園、台中、新竹、南投、桃園等2級、基隆、苗栗、彰化、雲林、台東1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