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倡廢監察院!接受提名當監委 陳師孟稱轉變來自洪秀柱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詢問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圖/記者楊佳穎攝、翻攝IVOD)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詢問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圖/記者楊佳穎攝、翻攝IVOD)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12日審查監委人事同意權案,針對被提名人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蔡崇義、楊芳玲等人進行詢問。面對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疑,曾主張廢監察院,如今卻接受監委提名,立場轉變原因?陳師孟直言,主要是「時間讓我成長」,過去誤解了孫文五權分立的意義,現在除了仍認為考試權要廢除,「監察權我認為可暫時保留」,更稱自己的轉變主要來自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

總統蔡英文去年3月提名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Walis.Perin)、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劉文雄、蔡崇義11人為監察院第5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但因被提名人劉文雄病故,蔡英文去年11月補提名楊芳玲;而立法院臨時會也針對人事同意權進行審查,並將於13日行使人事權同意投票。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詢問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圖/翻攝自IVOD)

王育敏15日進行詢問時則質疑,陳師孟過去曾任前總統陳水扁的總統府秘書長,當時說過監察院應該要廢除,現在被提名為監委,又覺得孫文的五權憲法很好,監院的確有功能存在?陳師孟回應,主要是「時間讓我成長」,改變過去的看法,過去誤解了孫文五權分立的意義;且自己不是認同「五權」而是「四權」,除了考試權仍應廢除,監察權可暫時保留。

陳師孟進一步說,「說起來可能委員不相信,我的轉變主要來自洪秀柱」,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時,有次在立法院接受洪秀柱質詢前國策顧問金美齡談中華民國國旗爭議,自己的回應讓洪秀柱及幾位國民黨立委非常不高興,因此被移送監察院彈劾;而監委最後給予的書面結果,稱自己的講法有失總統府身分,要回家深自反省。

陳師孟接著說,直到2015年談及監察委員是否要重新提名一事,讓自己想起監委是否能要求政務官、政府高官回家深自反省;經重新閱讀監察法、憲法,發現監察權行使對象也包含考試院、司法院人員,並覺得台灣對於陳水扁等很多民進黨政務官案,都是司法不公、受到黨國餘孽操縱的情況,「我想監察權就是司法權的剋星」。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詢問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圖/記者楊佳穎攝、翻攝IVO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