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退出勞基法修法 時力哽咽道歉:對不起已無能為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黨團8日晚間批評因朝野協商只是「過水」,因此宣布退出協商,9日上午也未進立院開會,黨團立委黃國昌、徐永明、洪慈庸、林昶佐、高潞・以用中午左右出現在議場前方,並哽咽地向勞工道歉,並宣布要退出所有《勞基法》修法程序,「我們真的盡力了,真的很抱歉沒有做到,對不起你們!」

▲▼時代力量鞠躬道歉。(圖/記者翁嫆琄攝) 

▲時代力量鞠躬道歉。(圖/記者翁嫆琄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8日召集朝野協商,時代力量則首度提出折衷版本,輪班間隔以11小時為原則,例外8小時,以及放寬7休1等,條文也規範,雇主若要進行調整,勞工都有權利拒絕,且雇主不得因勞工拒絕而給予任何不利處分。但該版本似乎未得到民眾支持,因此晚間協商時,黃國昌稱不滿「過水式」協商,宣布退出協商,也撤回時力提案;9日臨時會召開後,時力成員則無人現身。

不過,接近中午時,時力則突然在議場前召開記者會,黃國昌語氣沉重地說,時代力量之前佔領議場時,民進黨立委衝進議場後,「看著他們若無其事談笑風聲,我們沒辦法待在那個空間裡面」,因此選擇到凱道前禁食抗議,但很遺憾遭到驅離,而時代力量已提出最溫和的版本,但行政院卻不讓步。「我們希望還有其他選項來改變結果,但要向所有勞工說對不起,時代力量五位立委,「所有能想的能做的都嘗試了,沒辦法改變執政黨政府跟財團討論過後所形成的鋼鐵意志」、「跟所有勞工朋友、跟所有抗議的新世代,致上最誠摯歉意,對不起」。

▲▼1.9立法院臨時會,時代力量抗議勞基法修法在議場外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時代力量抗議勞基法修法在議場外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徐永明則哽咽地說,今天是「當立委最羞愧的一天」,因為無法實現選前承諾,自己也沒想過有天要在發言台上阻止議程進行,拿鐵鍊鎖住院會,也沒想到會到總統府前抗議。徐永明說,時代力量無法為民進黨的修法背書,所以宣布退出所有《勞基法》相關的院會程序,這是代表黨團的羞愧,也是最強的抗議。

林昶佐也不滿表示,此次修法是否可以廣泛性解決現行勞基法中,不符某些行業類別的工作環境與方式的條款?時代力量跟行政院討論後仍無法改變,他們非常難過,也感到很抱歉,無法阻擋修法,但今後在立院會繼續為勞動權利奮戰。

洪慈庸則指出,政黨最重要是誠信,很遺憾看到兩次修法過程,民進黨一騙再騙,先騙大家七天假,再來又將《勞基法》修惡,讓民眾感到憤怒選前承諾去哪裡了。她強調,時力遺憾,也跟所有勞工道歉,「我們在議場人數不夠多,擋不下這個惡法,所有勞工對不起」。

高潞.以用也哽咽喊話,時代力量是帶著極度心痛與失望的心情開這個記者會,因為每次在院會期待可以做到什麼,卻每次期待都落空,因此向所有勞工說抱歉,希望讓勞工和勞團知道他們一路走來的努力和心血,「只想跟大家說,我們真的盡力了,真的很抱歉沒有做到,對不起你們」。

不過,場外勞團一得知時力退出審查,則以麥克風痛批,時力是在逃避,「不要打假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