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22貪官「揩油」最重面臨死刑 鄭春青扯出柏林綁架

▲越共中央政治局前委員丁羅昇因涉及貪汙案,遭越南公安逮捕,面色凝重。(圖/路透社)

▲越共中央政治局前委員丁羅昇因涉及貪汙案,遭越南公安逮捕,面色凝重。(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河內市法院8日開庭審理國營企業貪腐案件,涉案人員包含越共中央政治局前委員丁羅昇在內等多達22名官員。其中,越南國家油氣集團前副總經理鄭春青雖於事前逃亡德國,但隨即被公安部逮捕歸案。據知,此次涉案人員最重恐將被處以死刑。

據中央社報導,涉入此案的22名官員參與越南國家油氣集團與石油建設總公司2家國營企業的貪腐案件,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其中,有12人被指控違反「故意違反國家經濟規定造成嚴重後果罪」,8人遭指控犯下「財產貪污罪」,其餘2人則被指控同時違反此2項罪名,審理時程預計將耗費兩周。

丁羅昇(Dinh La Thang)被指控在2009至2011年擔任國家油氣集團常委書記期間,由於未盡相關責任造成集團營業損失慘重,因此在去年5月被越共中央委員會削職,免去中央政治局委員會與胡志明市市委書記職務。但丁羅昇隨後即被調任為中央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直到去年才被停止黨籍與國會代表資格,並遭警方逮捕。

▲丁羅昇被捕後,於法庭接受審判。(圖/路透社)

▲丁羅昇被捕後,於法庭接受審判。(圖/路透社)

越共中央政治局前委員丁羅昇現年58歲,曾任越南交通部長,並於2016年初當選越共十二大中央政治局委員,隨後即被任命為胡志明市市委書記。丁羅昇此次涉案,恐將面臨10年至20年的有期徒刑。

而此次涉案的鄭春青(Trinh Xuan Thanh),由於事先得知將被捕歸案,於是於2016年9月潛逃德國,越南公安隨後則發布國際通緝令。而鄭春青被指控同時違反2項罪名,恐將被判死刑。

根據越南公安部去年7月底發出的公告指出,鄭春青已回國向公安部調查機構投案。但對此,德國卻指控越南情治人員違反德國法律及國際法,在柏林綁架鄭春青,強制將其逮捕歸案。此事更將造成越、德兩國關係緊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