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王儲打貪擴大範圍 拘禁11親王後...再捕旅遊界大亨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圖/路透社)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領導的反貪委員會有了進一步行動,除先前拘捕11名王子、4名現任政府部長及10名前部長,6日又拘押旅遊界大亨阿塔亞(Nasser bin Aqeel Al-Tayyar)。外界認為,穆罕默德乃藉打貪之名,從而清肅王室成員,其中最讓人懷疑的是,沙國前王儲之子穆克林5日搭乘直升機墜毀身亡一事。

▲▼阿塔亞(Nasser bin Aqeel Al-Tayyar)。(圖/取自阿塔亞公司altayyargroup)

▲旅遊界大亨阿塔亞(Nasser bin Aqeel Al-Tayyar)。(圖/取自阿塔亞公司altayyargroup)

據SABQ報導,阿塔亞6日已被當局拘押,正在接受王儲穆罕默德(Mohammad bin Salman)領導的一個新成立的反貪機構的調查;因他董事的身分,事件曝光後,阿塔亞旅遊公司(Al Tayyar Travel)在開盤幾分鐘內就慘跌10%。

▲▼沙烏地阿拉伯王子王子阿瓦里(Prince Alwaleed)。(圖/路透社)

▲沙烏地阿拉伯王子王子阿瓦里(Prince Alwaleed)。(圖/路透社)

這場肅貪行動為鞏固穆罕默德權力的程度,令商業階層大為震驚,連沙國首富、富比士排行榜全球第45位,有「中東股神」之稱的阿瓦里王子(Alwaleed bin Talal)竟然也遭逮捕,儘管瓦利德是沙特國王薩勒曼的姪子,但他其實並不在王位繼承順位之上。沙國主要報紙《歐卡茲報》刊登的頭版頭條甚至挑戰商界人士,要求他們公佈資產來源,以顯眼的紅色標題問道,「你們從哪裡得到這些的?」

沙國官員表示,委員會對瓦利德王子等遭受拘捕的人指控,包括洗錢、賄賂及勒索​​政府官員等罪名,但尚無法得到獨立的證明,也無法聯繫到被拘押人員的家人。《中東日報》報導指出,新成立的反貪委員會有權簽發逮捕令、頒旅行禁令、凍結賬戶等,另外,當局也列出了禁飛名單,部分機場的安保部門也禁止私人飛機在未獲許可的情況下起飛。

▲▼沙烏地阿拉伯街景。(圖/路透社)

▲沙烏地阿拉伯。(圖/路透社)

沙國傳統多數一夫多妻,使得王室成員不斷開枝散葉,並享受著自1970年代因盛產石油所帶來的豐厚收益,其中的裙帶關係和利益輸送受到不少貪腐的批評聲浪。

穆罕默德10月明言要為國家制度鬆綁,重回「溫和、開明的伊斯蘭」,手法卻相當粗殘。沙烏地阿拉伯裔學者馬達維(Madawi Al-Rasheed)說,尤其是幾個月前的新一輪打壓中,大批社運人士、教士、專業人士甚至詩人都在被關進牢獄,他們的主張大多不算激進,這樣政府如何帶來一場真正的宗教改革?

▲▼葉門叛軍對沙烏地阿拉伯發射導彈。(圖/路透社)

▲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遭到葉門的反叛軍「青年運動」(Houthi)以長程導彈攻擊。(圖/翻攝自YouTube)

日前,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才發射飛彈攻擊沙國首都利雅德的國際機場,接著傳出沙國阿西爾省(Asir province)副省長穆克林5日搭乘直升機墜毀身亡的消息,地點就是沙國與葉門邊境,機上含官員共有8人罹難,目前死因不明,令外界產生陰謀論聯想。

穆克林是沙國前王儲穆克林親王(Muqrin bin Abdulaziz )之子,國王沙爾曼2015年4月免除弟弟穆克林的王儲頭銜,改由姪子納耶夫(Mohammed bin Nayef)繼任,又於今年6月拔除納耶夫的王儲身分,改立兒子穆罕默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