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打貪資產上看8000億美元 被囚王子們「打地鋪」

▲▼投資者顯示沙烏地阿拉伯的股票信息。(圖/路透社)

▲投資者顯示沙烏地阿拉伯的股票信息。(示意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擴大調查權貴人士貪腐的行動中,總計將沒收高達8000億美元(約台幣24.2兆)的現金與資產,目前已有超過60名權貴被拘押,包括中東股神的阿瓦里德王子、旅遊界大亨阿塔亞及王子們被囚在酒店的宴會廳裡,只能每晚打地鋪睡覺。

▲▼沙烏地阿拉伯新王儲賓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圖/路透社)

▲沙烏地阿拉伯新王儲賓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示意圖/路透社)

沙烏地阿拉伯貨幣總局7日晚間表示,目前已凍結「被拘捕者」銀行帳戶,完全是依照檢察總長的要求,這些法律案件仍待審理;法人帳戶則未受影響,銀行和法人的業務照常運作。匿名政府官員表示,貪腐累積的資產將充公,估計可收回的資產價值上看3兆沙烏地阿拉伯里亞爾(8000億美元)。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被捕的高官及王子們被囚在首都利雅德五星級麗思卡爾頓酒店(Ritz Carlton Hotel)的宴會廳,只拿到單人床墊蓋毛氈席地入睡,床墊間無間距並排,沒有私人空間可言,完全對比他們以往奢華的生活。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在利雅德接待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示意圖/路透社)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在利雅德接待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圖/路透社)

分析認為,此反貪風暴實為32歲的王儲穆罕默德鞏固政權之舉,預計現年81歲的薩勒曼國王將在未來數月放棄王位,再加上地緣政治風險增加,可能助推油價進一步上漲。不過,Mobius Risk Group研究和分析副總裁邵瑟爾(John Saucer)表示,「原油看起來有些超買了。」

獨立能源市場觀察者尼克·坎寧安(Nick Cunningham)認為,沙烏地阿拉伯近日爆發的一系列國內外事件並非推漲油價的唯一因素,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是否延長減產協議才是影響油價的主要源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