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一號」將失控撞地球? 專家:會落入指定海域

▲▼天宮一號已失去控制。(圖/CFP)

▲天宮一號。(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的太空實驗室「天宮一號」近日傳出失控的說法,可能會撞向地球並造成威脅。對此,大陸太空專家朱樅鵬表示,中國一直在監控「天宮一號」,「預計在今年上半年墜落,在墜入大氣層後就會燒毀,剩餘殘骸將落入指定海域,不會危害地面。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最近一期的公告顯示,2017年12月17日至24日,「天宮一號」運行在平均高度約286.5公里的軌道上(近地點高度約272.6公里、遠地點高度約300.4公里、傾角約42.85度),姿態穩定且形態並未發生異常。

據《科技日報》報導,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空間實驗室系統總設計師朱樅鵬指出,「天宮一號」是中國第一個目標飛行器,於2011年9月29日發射升空,曾先後與神舟8號、9號、10號飛船交會對接。2016年3月16日,「天宮一號」達成使命,正式完成任務。

報導指出,對於外界質疑中方是否具備「精準控制」天宮一號墜落地點的能力,中國航太專家龐之浩指出,讓大型航天器接受控制墜落是門技術,與往返式衛星或飛船再入大氣有同有異,中國已有豐富經驗。

▼神舟十號與天宮一號成功自動對接(圖/翻攝自新華社)

神舟十號與天宮一號成功自動對接(圖/新華社)

他也說明,運行在近地軌道的大型航天器(太空載具)退役後,國際通行的做法是讓它受控墜落到南太平洋一處遠離大陸的深海區,那裡被稱為「航天器墳場」。俄羅斯的和平號空間站、進步號系列飛船,美國的康普頓伽馬射線望遠鏡等都落在那兒。

龐之浩更提到,進行受控墜落時,首先要在合適的位置、角度下,向航天器發出制動指令,讓它產生適當的制動力,以離開目前的軌道,進入墜向落區的軌道。因此,各方面都需要精心計算。

以「天宮一號」為例,龐之浩表示,受控墜落時則先要調個頭,變成「倒退」狀態,讓原本朝後的推進器轉向前點火,透過反推力實現制動脫離原本軌道,而在進入大氣層後,地面指揮中心還需要對航天器的姿態進行控制。他也說,與往返式飛船不同者,受控墜落航天器要保持阻力最大的姿態,才能儘量在大氣層中燃燒。

報導也說明,「天宮一號」的重量約8.5噸,與20噸級的和平號空間站、「禮炮」系列空間站等相比,重量小很多,只要燃燒完全,不會留下太多殘骸。

▼長征二號F改進型運載火箭將天宮一號發射升空。(圖/CFP)

▲▼長征二號F改進型運載火箭將天宮一號發射升空。(圖/CFP)

中國在此之前,已進行過多次控制神舟飛船和返回式衛星的精準返回。2014年11月1日,中國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以第二宇宙速度(脫離地球引力的最低速度,秒速11.2公里)從月球軌道返回,通過在大氣層表面的方式減速,最後落在內蒙古預定位置。

在控制墜落方面,中國於2009年,在40萬公里之外的距離,遙控嫦娥一號衛星撞擊月球豐富海地區。2017年9月,又控制「天舟一號」飛船脫離軌道,經過2次制動進入大氣層燒毀,殘骸墜入南太平洋一處遠離大陸的深海區。

據了解,歷史上也發生過不成功的航天器(太空載具)受控墜落案例。1973年,美國發射了由5部分組成,重約80噸的「天空實驗室」(Skylab 1 SL-1),接待了3批太空人,但一年後就關閉了。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原計劃用太空梭為實驗室加注燃料,然而受太陽影響,大氣密度超出預期,它在1979年墜毀,沒能等到1981年才發射的太空梭。

在1979年7月11日,地面向「天空實驗室」發出指令,讓它飛過北美大陸人口密集地區上空後返回地球。最終「天空實驗室」化成無數碎片,散落在南印度洋和澳洲西部地區,並損壞了一間房屋。據資料顯示,多年來共有約1.5萬噸太空物體重返大氣層,但從未造成人員傷亡。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