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派學者」管中閔任台大校長 高教工會:跟勞基法鬆綁一樣

▲▼台大校長候選人座談會。(圖/記者盧映慈攝)

▲管中閔成為台大新任校長,圖為他出席校長候選人座談會。(圖/記者盧映慈攝)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國發會前主委管中閔將出任台大校長,不僅是34年來唯一非台大畢業的台大校長,也是在近年來,台大校長多由醫學院、理工學院教授擔任的背景下,終於出現一位管理學院的擔綱者。不過崇尚自由經濟的他,也讓高教工會擔心,「原本有公共利益性的教育會變成商品」,排擠那些搶不到資源的系所、學校。

細數台大的校長史,在前校長楊泮池卸任之後,由2位副校長分別擔任代理校長,一位是物理系出身的張慶瑞,一位是電機系的郭大維,楊泮池本身則是醫學院出身的;再往前推算回去,分別是電機系李嗣涔、醫學系陳維昭,中途還有一位代理校長郭光雄為動物系教授,再前一任才是經濟學家出身的孫震,已經要推到民國72~83年,相當於有2、30年的時間,台大是沒有理工、醫學以外背景的校長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網友們戲稱為「管爺」的管中閔就在這樣的背景下當選校長,但具有「前藍營內閣」身分的他成為台大準校長之後,也引發許多爭議,尤其是崇尚自由經濟的主張,與「教育是公共利益」的理念相違背,也讓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在臉書上發文,憂心「這所傾國家資源累積而成的公立大學,逐步要變成排除人民、牟利掛帥的高教自經區了嗎?」

過去行事風格很「大炮」的管中閔,因為有著進入政府體系的經驗,讓他在一開始的校長理念說明會上,就特別強調「要回到由下而上的變革路線」,行政體系有非常多的束縛跟侷限、不能寄望由上而下改變,才是創意的來源;也提出「亞洲旗艦計畫」,用TSchool建立終身學習的人才基地、C School創意平台培養多元、規畫未來,U School國際學區跟國際名校合作,來重建台大的威風。

▲▼時代力量黃國昌,徐永明等立委為抗議勞基法修法在總統府前禁食靜坐。(圖/記者李毓康攝)

▲高教工會林柏儀表示,管中閔的自由經濟政策,跟勞基法鬆綁概念一樣。圖為時代力量立委抗議勞基法修法在總統府前禁食靜坐。(圖/記者李毓康攝)

除了「亞洲旗艦計畫」,管中閔針對意見蒐集,先否決了學生的「公共政策參與提案」計畫,轉而提出「參考像是vTaiwan的形式,用網路平台意見交流,產出符合各利益關係人期待,也貼近實際需求的法規內容」,與當年他推動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內部的運作十分相似,但當年的計畫因為種種因素沒有實踐,這次會不會在台大出現「小型自由教育示範區」,大家都在觀望。

不過林柏儀憂心,這種高教的自由經濟,放在現在的少子化浪潮下,授權大學自主、自治辦理「專班」,讓更多人「花大錢來洗學歷」,卻因為游走在法律邊緣,無法保障品質、更壓縮了其他人的求學管道;引起廣大爭議的「高餐藍帶」,就是因為開放校內原本的公共設施給「校外合作」,限制原本在校的學生不得靠近,美其名是產學接軌,卻變得像斂財管道,「這跟勞基法鬆綁的概念一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