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二階整合甄試」部分上路! 筆試「2系一起考」

▲▼106學測。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學測,升學壓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學測倒數23天,但考招方案還在變化中。(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學測倒數23天,但今年4月14日有644系甄試衝堂的危機,原先在同一天舉辦的台大電機系,也在系務會議上決定改時間、避開衝堂,但被招聯會吐槽「後果自行負責」;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於是「部分啟動」二階共同命題,像物理、電機系就可以共同考試,未來才不會因為衝堂損失權益。

明年4月14日的電機系甄選筆試,包含台大、清大、交大等排名前段的大學都在同天上午舉行,台大電機系緊急在系務會議上決議更改時間,但招聯會認為,簡章已經公告、「必須顧及全國所有考生權益」,教務長工作會議認可的辦法是「同天甄試有上下午彈性選擇」,如果台大要改日期,必須討論「是否修改全國招生簡章」,並提出補救方案,否則得自負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大表示,將部分啟動二階整合考試。(圖/記者季相儒攝)

張耀文表示,每年撞期的問題太嚴重,面試又花很多時間,如果舉辦筆試,各系考各系的就等於「每個系都來一個小學測」,白白耗費一堆時間、場地經歷;台大原先就有規劃「第二階段共同命題」,去年底也在校內考招會議通過,預計性質相近的科系統一考第二階段的筆試,選不同系的學生只要考一次,就能根據成績採計,目前主要集中在理科科系。

不過因為時間很趕,原本預計明年再上路,但今年撞期問題沒有改善,台大表示,會先以「改日期」為優先選擇,如果不能改,也希望至少可以協調上午、下午場;如果招聯會都不允許,那就會整合相關考試,如物理、電機系都採計數學跟物理,目前已經在協調整合考試中,學測後會有一個詳細辦法。

大學考招方案真的過了!招聯會29日會員大會拍板。(圖/大學入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

大學招聯會公布考招漸進式時程。(圖/招聯會提供)

▲大學招聯會公布考招漸進式時程,將在111年全面上路。(圖/招聯會提供)

現行考招制度是清大主導制定,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也是清大教務長,但身為龍頭大學,台大教務處秉持的意見,都是「考招制度有很大問題」,像要求特色、各校各系分開辦甄試,就一定無法避免衝堂問題;考招制度多變,特殊選才、繁星、個人申請、指考分發,看起來很多樣化,但學生現在不只要有學科成績,還要有「多元才藝」,壓力並沒有減輕。

考招制度壓在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的過年後、7月指考前,以往都在3、4月舉行,隨著108課綱、111年考招新制即將上路,逐年調整到5、6月,「不干擾高三生學習」;但往年的衝堂情形很嚴重,今年移到4、5月,多出約1星期的甄試時間,衝堂情形也沒有紓緩,主因還是各校考量家長陪考、學校原先的上課規劃,都安排在假日甄試居多,時間選擇少,不衝堂也困難。

不過現在台大提出整合考試,是為了解決衝堂的問題,但細究「整合」的考試制度,其實就如同以往聯考的「分組考試」,考生選組報考、可以填組內的所有科系,而且只要考一次,等於是「越改越回頭」;但目前以理科科系為主,在文科、藝術類科等科系,仍注重考生的臨場面試,不過考招制度在111年確定上路後,對台灣的高等教育又會引起什麼變化,也需要時間來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