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坦言上任500天內心複雜 改革引起抗爭、民調下滑代價

▲▼蔡英文年終媒體茶敘。(圖/翻攝ETtoday新聞雲直播)

▲蔡英文年終媒體茶敘。(圖/翻攝ETtoday新聞雲直播)

記者陶本和/桃園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任500多天,29日邀請上百位國內外媒體記者,到中科院舉行茶會,並發表年終談話。會中總統坦言內心複雜,看到新改革是很欣慰,但當遇到阻礙時,也會質疑是否該堅持下去;同時,她也清楚,改革經常會引發街頭的抗議,也會付出民調下滑的政治代價,這一點她其實都早有心理準備。

總統府把過去在府內舉辦的年終茶會,搬至中科院,其中目的,就是針對中共近來在東亞地區的軍事行動更顯囂張,由總統來進行談話;此行邀集國內、外記者,共4輛遊覽車多達上百人,已經形同召開一場國際記者會,不只是對國人喊話,也向國際宣示,台灣在國防自主的決心,以及在區域穩定的貢獻與作為。

首先,蔡英文坦言,中國大陸在區域內軍事擴張的企圖,越來越明顯,從解放軍頻繁的軍艦活動中,可以看出端倪;另外,朝鮮半島情勢緊張,而東亞海域、南海領土爭議,都使得這個區域態勢更加複雜。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如果加上美中之間的戰略競合、區域貿易整合的停滯,以及地緣政治衝突的可能性持續存在,「台灣更沒有犯錯的本錢」;因此,她認為身為總統最要努力的課題,就是找到台灣的定位和出路。

而國軍士氣低落的問題,蔡英文表示,已經逐漸回升,社會大眾對國軍的支持,也都持續提高,「這是我擔任總統以來,最感到欣慰的一件事。」

因此,蔡英文鄭重宣示,每一年的國防預算,都會在合理的範圍內穩定成長,「國防自主不會是口號,它是我們每天全力實踐的工作。」

在兩岸議題方面,蔡英文表示,請國人放心,「兩岸關係不會暴走、不會僵住、也不會走回在過去國民黨威權時代,不相往來的老路。」

「維持現狀是我們不變的立場」蔡英文說,這是台灣向區域、世界做出的有效承諾,亞洲和平、繁榮和發展,是區域內所有國家的責任,而兩岸的問題,就是區域和平的問題,「我們會善盡區域安全的責任,持續保持善意,維持一個穩定、一致、可預測的兩岸關係。」

蔡英文強調,不卑不亢,穩住兩岸,走向國際,「這是全體台灣人民共同的期待,也是我的使命。」

▲▼蔡英文年終媒體茶敘。(圖/翻攝ETtoday新聞雲直播)

至於國際經貿戰略方面,蔡英文指出,美國提出了「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中國大陸提出了「一帶一路」,日本和印度共同倡議「自由走廊」,南韓則提出「新南方政策」。

而台灣方面,蔡英文表示,「新南向政策」就是重點突圍的「亞洲區域戰略」,「這個政策已經獲得東南亞和南亞國家的迴響。」

蔡英文說,過去一年多來,在貿易、投資、觀光,以及文化等領域上,已經加強了各國的交流合作;同時,也為了提供雙方人民往來上的制度性保障,大力推動資深官員互訪,以及各個領域的雙邊會談,並簽署各項備忘錄和合作協議。

另外,在過去一年多來,政府的改革上,蔡英文說,現在做的,都是過去政府應該做,但是考量政治成本後,沒有做的事,「做了會得罪人,所以寧可不要做,這是一個惡性循環,也是今天台灣社會,讓年輕人感到不平,被剝奪的原因。」

蔡英文也向年輕人喊話,強調她了解年輕人心中對未來的焦慮,「我會盡一切可能,來翻轉國家的未來。2018年,我給行政團隊一個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全力以赴,改善年輕人的低薪問題。」

蔡英文隨即提出5大解決方案,首先,就是要讓產業順利的升級跟轉型,好比「國機國造」計畫,它已經創造了七百多個航空研發製造人才的工作機會,未來整個產業總共會增加到兩千個。

第二,蔡英文要持續鼓勵企業加薪,如果企業願意提高加薪的幅度,政府也會提供相應的支持;她認為,當企業把更多利潤分享給員工,提高員工消費的能力,景氣就會正向循環,對企業和勞工都有好處。

第三,蔡英文不會讓基本工資的調整停下來,過去22k是年輕人起薪的天花板,從2018年開始,22k就是起薪的樓地板。

在「最低工資法」的推動上,蔡英文說,建立一個法制基礎,也提供足夠的空間,讓所有影響工資的因素,可以被納入最低工資的討論。

第四,蔡英文說,有一些從事低薪、非典型工作的年輕人,政府有責任提供他們充分的職涯諮詢、足夠的職業訓練,甚至津貼鼓勵,讓他們在職涯上有更多選擇的機會。

最後,蔡英文要減輕年輕人的生活負擔。社會住宅、公共化托育及幼教、長照等,都會全力推動,「我也知道,許多年輕人,特別是出身弱勢家庭的年輕人,背負了沉重的學貸。」

因此,蔡英文已經針對這個情形,開始研議,進一步降低學貸利息,並提供津貼,給予畢業後連續就業的年輕人。

 

蔡英文強調,從去年520就職以來,對自己最重要的期許,就是要做以前總統不敢做的事,「我要推動以前政府不敢推動的改革。」

蔡英文說,所有的努力,都指向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要讓下一個世代的台灣年輕人,生活在一個不一樣的國家當中。

就任總統這五百多天,蔡英文說,其實心情蠻複雜的,看到這個國家有新的改革完成、有新的制度上路,心裡真的很欣慰;不過,每次改革遇到困難,或是阻礙的時候,晚上回到家裡,「我也會反覆地想,我真的要再堅持下去嗎?」

蔡英文說,每次想,答案都一樣,就是一定要堅持下去,這些事一定要做,「我知道,改革經常會引發街頭的抗議,改革也會經常要付出民調下滑的政治代價,這一點我早有心理準備。」

不過,蔡英文堅持,只要改革對台灣有利,就無怨無悔,「就算再來一次,我仍然願意為了打造一個不一樣的台灣,堅持改革,奮戰到底。」最後,蔡英文說,2017年看似紛紛擾擾,但是在紛紛擾擾之中,台灣確實在往前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