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鐘會晤 自民黨幹事長力邀習近平訪日

▲ 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在與習近平會晤中談到改善中日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在與習近平會晤中談到改善中日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與公明黨幹事長井上義久28日抵達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約20分鐘的會晤。二階會中邀請習近平明年訪問日本並提議構築 「新時代日中關係」,但習近平對此並未作出具體答覆。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二階本次訪華是為日本政府所構想,兩國首腦互訪的藍圖鋪路,他在會談時向習近平表示,「明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希望加速改善現在中日雙方的關係,實現首腦間交流。在2018年日本也將恭候習主席的到來」,並在會後向記者提到,「在面晤時簡單談到了日中交流的想法,期盼很快就能有結果」。而井上也補充,「從習近平的談話氛圍中可以感受到改善日中關係的意願」。

在與習近平會面之前,二階等人也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進行談話,就北韓目前局勢以及持續進行核武及導彈研發交換意見。二階強調,「日本國民相信中國一定會盡全力促使北韓放棄核試驗」,對中國進一步動作表示期待。而楊潔篪僅回應,期盼通過與北韓對話和談判實現和平解決問題。

二階也在「中央黨校」發表演講,呼籲將中日兩國政府2006年就建立的「戰略互惠關係」進一步提升,將中日關係從「互惠」往「共創」深化,共同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做出貢獻。而習近平則在會見中表示:「希望雙方加強黨際交往,深化溝通合作,為中日關係改善發展發揮引領作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