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余光中過世…享壽90 文壇璀璨五彩筆殞落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詩人余光中在高雄醫院過世,享壽90。12日時原以為是天氣多變、氣溫偏低造成身體不適,但到醫院檢查後疑似有些小中風,決定住院靜養,沒想到肺部感染、轉進加護病房;旅居在外的女兒們也從國外趕回陪伴,結果1天之隔,14日早上10點,這位許多作品選入課本、文壇的「璀璨五彩筆」就過世,親人與文壇好友都十分傷痛。

受到文壇大師梁實秋稱讚「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成就之高、一時無兩」的余光中,在現代詩、現代散文、翻譯、評論等文學領域都有涉獵,大學時期就讀外文系的他,還沒畢業就在文學刊物上投稿詩作,受到梁實秋賞識後出版詩集處女作《舟子的悲歌》;畢業後,更與覃子豪、鍾鼎文、鄧禹平等當時文壇上活躍的青年詩人們,共同創立「藍星詩社」,《藍星》週刊也成為文壇一本非常有影響力的著作。

▲▼余光中處女作《舟子的悲歌》。(圖/翻攝台師大官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余光中處女作《舟子的悲歌》。(圖/翻攝台師大官網)

余光中先生從事文學創作超過半世紀,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曾讚譽「余光中在的地方就是文學中心」,熟知的詩作有選錄課本中的〈車過枋寮〉、〈白玉苦瓜〉、〈鄉愁〉等,還有楊弦、李泰祥等眾多音樂家譜成歌曲,成為流行歌的經典〈鄉愁四韻〉;散文作品則有〈我的四個假想敵〉、〈聽聽那冷雨〉,翻譯則以《梵谷傳》最經典、最為人所知。

余光中在南京出生,國共內戰後隨政府來台,插班考進台大外文系3年級,畢業後到美國讀書、獲得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學位,34歲獲中國文藝協會頒贈新詩獎,38歲當選十大傑出青年;回台後曾任教於台師大、台大、政大、中山大學等學校,更曾擔任美國國務院客座教授、西密西根大學副教授等,還有香港中文大學教授與聯合書院中文系主任、並在中國擔任多所大學客座教授。

▼1980年余光中教授任師大英語系主任照片。(圖/翻攝台師大官網)

▲▼1980年余光中教授任師大英語系主任照片。(圖/翻攝台師大官網)

余光中最後在中山大學以退休,以榮譽退休教授身分出席講座等活動,10月23日在西子灣會館,中山大學為他慶祝90大壽,也成了最後一次公開露面;中山大學當天還送給他長約40分鐘「余光中書寫香港紀錄片」,將「余光中文學創作研究」中,缺少的那塊「香港拼圖」補滿,也成了最好的生日禮物、不留下遺憾。

但住進醫院後,相隔1天就離開,也讓文壇震驚、不捨,尤其余光中執教多年、桃李滿天下,作品又常在課文內出現,受過教導的學生們都非常難過。文壇上包含詩人須文蔚等,也都在臉書發表悼念之文,紀念余光中幾乎「全能型」的創作。本月3日,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曾珍珍也意外跌倒過世,文壇忍不住感嘆「今年痛失了好多優秀的老師!」

中山大學表示,余光中教授在外文系任教32年,深受全校師生愛戴,不僅是中山的「鎮校之寶」,更是藝文界先驅,對中山的貢獻卓越,作育英才無數,全校師生得知消息哀慟逾恆;校長鄭英耀也承諾將全力協助家屬處理辦理後續事宜,懇請外界暫時給予家屬哀悼時間,感謝外界關心並請一同為余光中教授及其家屬祝禱。

余光中 〈當我死時〉

當我死時,葬我,在長江與黃河之間,枕我的頭顱,白髮蓋著黑土

在中國,最美最母親的國度

我便坦然睡去,睡整張大陸

聽兩側,安魂曲起自長江,黃河

兩管永生的音樂,滔滔,朝東

這是最縱容最關廣的床

讓一顆心滿足地睡去,滿足地想

從前,一個中國的青年曾經

在冰凍的密西根向西瞭望

想望透黑夜看中國的黎明

用十七年未饜中國的眼睛

饕餮地圖,從西湖到太湖

到多鷓鴣的重慶,代替回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