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保護力 帶狀疱疹疫苗降低發生與神經痛

▲蔡佩芳臨床藥師強調,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潛伏在體內,對於老人及免疫力低下者,發病的風險較大,施打疫苗能預防帶狀疱疹發生,更能減輕所伴隨而來的不適和併發症。(圖/記者林悅攝)

▲蔡佩芳臨床藥師強調,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潛伏在體內,對於老人及免疫力低下者,發病的風險較大,施打疫苗能預防帶狀疱疹發生,更能減輕所伴隨而來的不適和併發症。(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76歲陳女士患有糖尿病、糖尿病腎臟病變、高血壓等慢性病,家人曾罹患帶狀疱疹,回診時主動詢問疫苗資訊,待醫師評估後,施打1劑,至今未發生帶狀疱疹,顯示疫苗提供保護力。

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蔡佩芳臨床藥師指出,帶狀疱疹(herpes zoster,shingles)又稱皮蛇。原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ZV),罹患水痘痊癒後,少量病毒潛伏於感覺神經背根神經節。在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再度被活化,常發生在老年人。通常發作於身體單側,沿神經節分布出現紅疹水疱,也會引起神經發炎疼痛。好發部位在胸部,其次腰部、頸部、頭顏面三叉神經…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報告中約30%的人會發生帶狀疱疹,每年約1百萬人發病。60歲以上成人的發病風險較年輕者高8-10倍。免疫力機能較差者(如:愛滋病、癌症、骨髓或器官移植、自體免疫異常或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等)、心理精神壓力大或嚴重外傷等併發免疫異常也是發病的因素。但其中有10-15%的病患會併發疱疹後神經痛。美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建議50歲以上成年人應施打帶狀疱疹疫苗,降低帶狀疱疹的發生率及疱疹後神經痛。

健保資料庫資料顯示,帶狀疱疹好發疾病,包括腎臟移植、腹膜透析、全身性紅斑狼瘡、血液透析、淋巴瘤及白血病、糖尿病。近親中有非因疾病就產生帶狀疱疹,其他家屬也容易產生。美國FDA估計,每年大約有96人死亡,與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ZV)直接相關。

藥物治療以抗病毒藥物為主,水疱出現72小時內使用療效較好,可縮短病程和緩和疼痛。帶狀疱疹病毒感染視神經時,應早使用抗病毒劑,且會診眼科醫師,避免失明。院內有疱寧錠(Acyclovir),一次800毫克,每4小時1次,療程約7天。疱易剋膜衣錠(Valaciclovir),一次1000毫克,每8小時1次,療程7天。另外輕度的疼痛可用普拿疼或非類固醇止痛劑緩解。

能有最有效降低帶狀疱疹發生的方式是施打疫苗。帶狀疱疹疫苗屬於活性減毒疫苗,強度(potency)為水痘疫苗的14倍,藉由疫苗提高對帶狀疱疹病毒(VZV)特異性免疫力,預防帶狀疱疹及併發症發生。研究證實疫苗具有11年的保護力,且不需再次接種,可同時與流感疫苗在不同部位一起接種。衛福部疾病管制署:50歲(含)以上未曾承接種者,不論之前是否有水痘或帶狀疱疹病史,建議接種1劑活性減毒帶狀疱疹疫苗。

蔡佩芳臨床藥師說,有的人是不能接種疫苗的,主要是對疫苗成分、新黴素(Neomycin)發生過敏者、原發性或繼發性免疫不全、正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未接受治療肺結核患者、孕婦或已感染,正使用抗疱疹藥物治療皆不適合接種疫苗。另外與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需間隔4週,施打完4週後也不應捐血。

蔡佩芳臨床藥師強調,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潛伏在體內,對於老人及免疫力低下者,發病的風險較大,施打疫苗能預防帶狀疱疹發生,更能減輕所伴隨而來的不適和併發症,除此之外,維持正常的作息、均衡飲食及保持運動的習慣,能增加免疫力,減少發病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