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生考試輸中國人? 美媒:有天賦只是没人家努力

▲▼ 考試,測驗,學生,上課,教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一項新研究發現,美國學生成績不如其他國家的同齡學生,部分原因是他們不夠努力,而非缺乏天賦。(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官員經常擔心當地學生的成績落後於成績最好國家的同齡人士。一項美國和中國經濟學家合作的研究發現,其中的部分原因是他們不夠努力,而非缺乏天賦。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麻州一群10年級學生在去年參與一項實驗,他們進行了「答對就能領錢」的數學測驗,結果顯示,與沒有獎金可領的學生相比,這些學生沒回答的題目較少、正確率更高,顯示出獎金能激勵美國學生努力取得好成績。另一方面,以同樣的現金獎勵對上海學生進行試驗時,結果沒有顯著影響。

研究人員於2016年從馬州一所公立高中和一所私立高中挑選一群10年級學生,也從上海挑選了3所高中,對學生進行模擬「國際學生評估計畫」(PISA)的數學測驗,總共25道題。獎金規則方面,美國學生被告知能拿到一個裝有25張1美元紙鈔的信封,但每錯一道題或有一題沒有回答,就會被拿走1美元。中國學生則能拿到90元人民幣,錯誤或不答就會被拿走3.6元。

研究人員表示,這意味著不同文化的學生面對重要性低的測驗時,展現出不同的動機,因此人們不需太看重基於考試的國際排名。聖地牙哥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經濟學家薩多夫(Sally Sadoff)表示,「這些測驗經常被解讀為能力的差距。我們要說的是,部分差距的原因可能是內在動機和為測試所付出的努力的差異。」雖然這項研究沒有探討為什麼中國學生比美國學生對考試更努力,但薩多夫猜測「可能東亞文化中認為努力是非常重要的,美國則更注重能力。」

▼ 研究指出,成績出現差距的部分原因是內在動機和努力的差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考試,測驗,學生,上課,教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