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開原住民青少年美術、陶藝比賽 320人報名71名獲獎

台開集團舉辦第二屆原住民青少年繪畫及陶藝創作比賽,以畫筆描繪出自己部落的印象故事,今年總共收到來自37所國中、國小、幼兒園等320件作品參加比賽,共71名同學獲獎。(圖/台開集團提供)

台開集團舉辦第二屆原住民青少年繪畫及陶藝創作比賽,以畫筆描繪出自己部落的印象故事,今年總共收到來自37所國中、國小、幼兒園等320件作品參加比賽,共71名同學獲獎。(圖/台開集團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是南島民族文化起源地,也是地球古老發源地,花蓮六大原住民族群共約9萬人,為發揚傳承豐富的原民文化藝術底蘊,台開集團特別舉辦花蓮縣第二屆原住民青少年繪畫及陶藝創作比賽,主題是『畫我族人、畫我部落』,以畫筆描繪出自己部落的印象故事,今年總共收到來自37所國中、國小、幼兒園等320件作品參加比賽,共71名同學獲獎。其中得獎最多的是水源國小囊括9個獎項,立山國小也榮獲7個獎項,景美國小6個獎項,而陶藝獎7個獎項鳳林國中全部囊括,可謂陶藝獎的大贏家。

頒獎典禮現場出席貴賓有行政院東部辦公室執行長許傳盛、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花蓮縣縣長室執行秘書邱增良、立委蕭美琴辦公室執行長陳志強、花蓮縣教育處處長劉美珍、花蓮縣議員謝國榮等多位貴賓代表出席頒獎。

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表示,第二屆優秀作品更讓我們看到更多有才華的小朋友出現在作品中,花蓮地方好人好,小朋友看這美麗快樂的土地,心情就會愉快,讓小朋友畫出部落族人的文化與生活,希望這比賽可以一直下去,讓世界看到花蓮的原創的美與原民文化。

評審委員團表示,這次比賽作品極為優秀且饒富趣味,有不同族群風格的文化展現,原民同學們透過觀察、參與、探索中展現自己,作品充滿生命力、藝術性表現十足,更重要是看到同學對自己部落生活真實情感的流露與記述,如:豐年祭、深山打飛鼠、山刀製作聞名全國等等,一幅一幅作品,都是原住民真實的生活與傳統原民文化。

這次比賽共分幼兒園大班組、國小低、中、高年級組、國中組繪畫及陶藝創作比賽等6組,每組選出前三名、佳作及入選共71件得獎作品。同時,評審團也建議能繼續擴大辦理,含跨縣宜花東或全國,並增加親子組、社會組、長青組。且建議下一屆可增加國小組陶藝組,形式可分平面組、立體組(傳統、創新)、釉燒或素燒皆宜,應能傳承原住民的陶藝之美。

台開集團舉辦第二屆原住民青少年繪畫及陶藝創作比賽,以畫筆描繪出自己部落的印象故事,今年總共收到來自37所國中、國小、幼兒園等320件作品參加比賽,共71名同學獲獎。(圖/台開集團提供)

繪畫類幼兒園大班第一名是來自水源附幼太魯閣族的李智涵,她以豐富多元色彩描繪部落小朋友愛跳舞。第二名是來自立山附幼太魯閣族的高煜,他說「媽媽說我很厲害,會幫忙做很多事情。」國小低年級第一名是景美國小太魯閣族田雨聆,她也是去年的第一名,畫出感恩季活動,會看到穿族服與臉上紋面的長輩在織布,做竹筒飯,和弟弟妹妹一起幫忙,希望祖靈能默默守護我們,全家都幸福快樂。

繪畫類國小中年級組第一名是來自水源國小太魯閣族的楊可艾,他畫出部落裡感恩祭大人抓山豬比賽,因為認真抓山豬,所以都摔倒了,旁邊參觀的人一邊加油,一邊哈哈大笑。第二名是來自秀林國小阿美族的陳鳳鳴,她說從小爸爸說阿美族是捕魚高手,所以她畫出在河口看到族人喜歡撒網、抓魚,各式各樣的魚與族人搏鬥的樣子,令人讚嘆不已。

繪畫類國小高年級組有兩位第一名,分別是海星國小的許約伯(太魯閣族),與明禮國小的田云馨(太魯閣族),評審一致認為小朋友畫的真好,如田云馨畫出原住民喜歡一起烤肉的畫面,在歡樂下顯得十分美味,除了勇士在打獵,還有其他人在搗麻糬和聊天喝酒,這種場面看起來十分歡樂。

繪畫類國中組前兩名均是來自國風國中,第一名是太魯閣族的杜昱,他去年獲致入選,這次大耀進得第一名。他描述家鄉太魯閣族為全國最密集、最豐富多元化的部落,是產山刀、鐮刀、鋤頭、菜刀等工坊的地方,尤其山刀的製作為國內外聞名。

第二名也是太魯閣族的廖家安。第三名是來自光復國中阿美族的杜韋勳,他畫出自己太巴塱部落的祖先起緣是白螃蟹,祖靈起緣地的圖騰柱是祖先的精神象徵,所結合白螃蟹與圖騰柱用夢境般的畫面,代表祖先的精神永遠存在心裡,並傳承下去。

另陶藝類7個獎項今年全由鳳林國中同學囊括,第一名是鳳林國中太魯閣族的劉勁陽,以陶藝創作描述萬榮鄉西林村支亞干部落,要成為部落裡真正的男人,必須具備非常多的能力,勇士們會常常聚在一起,共同討論部落大小事,凝聚共識,所以作品名叫「部落大小聲」。

台開集團舉辦第二屆原住民青少年繪畫及陶藝創作比賽,以畫筆描繪出自己部落的印象故事,今年總共收到來自37所國中、國小、幼兒園等320件作品參加比賽,共71名同學獲獎。(圖/台開集團提供)

第二名也是鳳林國中太魯閣族的平柏穎,其作品描述著在自己家的部落裡,獵人常常到深山裡去打飛鼠,帶回部落跟大家一起分享,聽說獵人都會帶著非強的頭燈,就可以輕易的照亮飛鼠的兩顆眼睛。「我在想如果飛鼠戴著墨鏡就不會被獵人發現」,所以作品是『戴墨鏡的飛鼠』。第三名是鳳林國中太魯閣族的劉勁霖,其作品名「番刀」,描述在自己萬榮鄉西林村部落,從小到大都看著爸爸腰際戴著大大的番刀,上山打獵也常背著獵物回家,讓全家及鄰居朋友們分享,他覺得番刀就象徵著勇氣與能力。

花蓮是南島民族文化起源地,與同屬南島民族的關島、帛琉、夏威夷、斐濟、紐西蘭等,有著相同的語言與藝術文化背景。結合藝術、繪畫、舞蹈表演、雕塑、陶藝的發想創意元素,融入花蓮海洋山川多元族群的文化底蘊,展現花蓮傳統與現代之文化深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