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踢「老情人」美國? 傳日英合作開發新空空導彈!

▲▼日本自行研發的AAM-4中程空對空飛彈(也稱99式空對空飛彈)。(圖/翻攝日本空自官網)

▲日本空自的AAM-4中程空對空飛彈(也稱99式空對空飛彈)。(圖/翻攝自日本空自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近日傳出,打算在2018年與英國「聯合開發」一款戰機用的新型空空導彈(AAM),預計將搭載在空自最先進的F-35A等機型上。有分析稱,這項計畫與此前的「聯合研究」相比,很明顯提升了一個層次,這標誌著日本防衛裝備政策來到一個重大轉捩點。另外,這也是日方首次與美國以外的國家聯合開發這種攻擊型武器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雙方政府預計在下月14日時會各自派出外長和防長赴倫敦進行「2+2的協商」,屆時除了會確定具體的合作內容之外,還會將其寫入雙方的聯合文件中。之後,如果該設備真的進入量産階段,日英兩方還會進一步探討向德、法等國出口的可能性。

報導指出,在聯合開發方面,日方目前只有跟美國聯合開發過RIM-161標準三型飛彈block IA型,這次與英方合作意味著當局突破了向美國一邊倒的格局,如果之後與法國等國的聯合研究也同時升級,自衛隊的選項勢必會更多。

▼美軍費茲傑羅號發射標準三型飛彈。(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軍費茲傑羅號發射標準三型飛彈。(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報導強調,這種計畫有多種好處,包括可以加強與準同盟國強化安保合作、提升日本的技術實力以及有利於日本防衛企業的經營等,不過另一方面也要擔心,面對日本提供的技術,這些「準同盟國」會提出不對等的報酬來回應。

報導最後還提到兩方促成這次計畫的主要利基,其中日方是想將英國拉入亞太以牽制北韓與中國,而脫離歐盟不久英國方面則是考慮到這正是進入亞太地區的大好機會。

據了解,除了上述新型空空導彈之外,日本近期還傳出打算研發一款技能對地也可反艦的「日版戰斧巡航導彈」。據日媒報導,消息人士透露,這款導彈主要是要加強日方對離島的防衞能力,特別是企圖攻擊並佔領日本離島的敵軍。所以這也讓外界認為與釣魚台之爭脫不了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