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倡建「人字形」中緬經濟走廊 如何脫貧是最大挑戰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與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圖/翻攝自新華社)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與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近日在緬甸表示,中方視緬方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夥伴,合作潛力巨大,所以建設「人字型」的中緬經濟走廊,打造三端支撐、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緬甸外交部長翁山蘇姬則回應說,緬方讚賞中方提出的建立中緬經濟走廊的倡議,這一倡議與緬國家發展規劃有很多契合之處。

根據大陸外交部網站消息,王毅表示,為鞏固中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深化務實合作,中方願根據緬國家發展規劃和實際需要,與緬方共同探討建設北起中國雲南,經中緬邊境南下至曼德勒,然後再分別向東西延伸到仰光新城和皎漂經濟特區的「人字型」中緬經濟走廊,形成三端支撐、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

王毅也提到,希望雙方專家和有關部門沿著這個方向開展科學、具體的探討,特別是要考慮緬方發展的具體需求,力爭形成切實可行的合作規劃。從緬方最緊迫的領域開始,從緬民眾最需要的專案啟動,逐漸形成互利合作的新局面。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圖/翻攝自中國大陸外交部官網)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圖/翻攝自中國大陸外交部官網)

曼德勒是緬甸第二大城市,仰光則是緬甸最大的城市和原首都,是緬甸經濟最為發達的地區,而皎漂位於緬甸西南部的若開邦,是緬甸最落後的地區之一。皎漂港是中緬油氣管道的起點,但近期因為羅興亞人的人道主義危機,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

緬甸前總統首席政治顧問吳哥哥萊20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表示,建設中緬經濟走廊對緬中兩國都非常重要,緬甸是中國的戰略合作夥伴,這個走廊將緬甸具有戰略價值的皎漂港與中國雲南相連,對緬甸未來進一步發展若開邦地區起到促進作用,也將從整體上提升緬甸的發展。

吳哥哥萊認為,中緬貿易中,緬甸主要向中國出口大米及農產品,如果這個走廊建成了,對緬甸的商人和農民大有好處,而對中國雲南來說,透過這條經濟走廊,也能更好地打通國際市場。

吳哥哥萊也提到,緬北地區相對落後,人民生活貧困,建設中緬經濟走廊,可以讓更多當地民眾參與到沿線經濟建設中來,分享經濟發展在生活中帶來的變化,不但使當地民眾更加深刻地意識到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使緬北的局勢在大環境上有更好的發展。

▼羅興亞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羅興亞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雲南財經大學印度洋地區研究中心副教授劉務2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中緬經濟走廊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中必不可少的一環,緬甸基礎設施落後,中緬「人字型」經濟走廊建成,將把緬甸最貧窮的地區和最發達的地區連接起來,必將重新整合緬甸的經濟發展格局,推動緬甸的經濟發展。劉務也表示,緬北的少數民族武裝和若開邦的羅興亞人問題等都會對中緬經濟走廊建設形成挑戰。

王毅在記者會上提到的中方提議分三階段解決若開邦問題的方案,受到外媒高度關注。路透社20日報導指出,中方提議的第一階段是實現現地停火、恢復穩定秩序,目前這一目標已經實現。第二階段是各方及國際社會共同鼓勵緬甸和孟加拉加強溝通,透過平等友好協商,儘快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第三階段是探討治本之策,中方認為,貧困是產生動盪和衝突的根源,若開邦雖有著豐富資源,但發展仍然落後。中方呼籲國際社會應加強對此地區擺脫貧困的支援和投入,以脫貧帶動發展,再由發展實現穩定,而中方也願意在這方面作出貢獻,發揮應有的作用。

▼羅興亞人逃亡孟加拉取得身分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羅興亞人逃亡孟加拉取得身分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