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擔心拖累小孩…要她簽「放棄急救」 網一致勸簽!

病房,醫院(圖/達志/示意圖)

▲死亡是永遠的課題。(圖/達志/示意圖)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生死關頭,每個選擇都是關鍵,許多人為了避免走得痛苦,或是影響到家庭生計,近年也紛紛在健保卡上註記拒絕心肺復甦術或是維生醫療(DNR),就是想要有尊嚴的離開。就有網友日前表示,爸媽希望她簽下他們的「放棄急救」,讓她不太知道該怎麼做,引發其他人熱烈討論。

原PO在《爆廢公社》提到,她的媽媽擔心萬一日後發生意外,造成小孩的麻煩,又加上政府有在推廣,希望她能簽名,「如果哪天,你們的長輩,拿一張放棄急救的單子給你,要你簽名,你會怎麼樣……」但原PO也猶豫,因為之前就看過朋友爸爸病危後又康復的例子,「如果是你們,你們會怎麼做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絕大多數網友都說會簽,「我媽也親自跟我要求,急救太痛苦,不如讓她好好走」、「如果生前長輩有交代了,就如他所願,好好讓他們走」;也有人建議原PO與雙親好好溝通,「死亡,很可怕,但要死不死的更痛苦可怕,別害怕跟父母談死亡,有共識更能一起面對。」

還有網友打破過往的迷思,「開病危要看當時狀況,不是簽放棄急救就不會救了」、「這個放棄急救指的是無謂的醫療行為唷,如果醫生認定急救後還是有機會恢復的話,還是會急救」、「不是簽了就放棄醫療的意思,這是指要經過2位醫師的評估後,確診是無法康復的末期病人,在後面減少這些無效的醫療。」

事實上,這個簽署又名為「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民眾可以事先勾選「接受安寧緩和醫療」、「接受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接受不施行維生醫療」與「同意將上述意願加註本人健保IC卡內」。

為了提升對生命的尊嚴與末期病人的醫療照護品質,衛生福利部與地方政府、醫療機構及民間團體積極合作,推廣安寧緩和醫療及病人自主權利的觀念。截至今年10月中旬為止,共有47萬8591位民眾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並已註記於健保IC卡,預計今年將可達成48萬人簽署目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