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銀行、超商行員變身打詐小尖兵 及時攔阻詐騙款項

▲台南市警局在局務會議場合,公開表揚10月份及時攔阻詐騙款項有功之金融機構行員及超商店員等7人,共計攔阻詐騙款約156萬元,由市警局長黃宗仁親自表揚。(圖/警方提供)

▲台南市警局在局務會議場合,公開表揚10月份及時攔阻詐騙款項有功之金融機構行員及超商店員等7人,共計攔阻詐騙款約156萬元,由市警局長黃宗仁親自表揚。(圖/警方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警局16日下午局務會議場合,公開表揚10月份及時攔阻詐騙款項有功之金融機構行員及超商店員等7人,共計攔阻詐騙款約156萬元,不僅護住民眾荷包,更顯見本市警民合作的成績,市警局長黃宗仁頒發獎座、獎金,更製贈印專屬個人化的警察杯杯,以表感謝。

警方說,這7名打詐小尖兵,分別是中華郵政育平郵局王姓行員、中華郵政新義郵局邱姓行員、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西台南分行蔡姓經理及林姓行員、全家超商永康永華門市王姓店員、全家超商台南赤崁店周姓店長及統一超商新曾文門市李姓店員等7人。

警方說,「假檢警」之詐騙手法,常假冒健保署、醫療院所、檢警機關、中華電信、銀行等人員,撥打市話給被害人或利用語音系統轉接客服人員方式,再以「健保卡異常使用將予以鎖卡」、「電信費用未繳納將予以停話」、「遭冒名領藥或申請重症補助」、「帳戶是詐欺人頭帳戶」等詐騙用語作為開頭,謊稱被害人遭人冒用身分,涉嫌洗錢、毒品等刑事案件,進行行騙。

台南市中西區近80歲的蔡姓老婦,接到佯稱係台北慈濟醫院人員的詐騙電話,以提問的方式詢問蔡姓老婦是否有至該院為高危險性手術,並申請醫療補助,當蔡姓老婦告知未有此事時,歹徒立即告知其個人資料疑遭盜冒用了,並以關懷角色稱將協助此遭盜用一事之解救程序,旋將電話轉接至警察單位報案,之後陸續有佯裝警察、地檢署之人員謊稱蔡姓老婦涉及一件重大吸金之刑事案件,將凍結被害人名下金融帳戶,並要求蔡姓老婦至超商接收傳票及強制執行等司法文書傳真。

蔡姓老婦取得司法文書後,前往中國信託銀行,欲臨櫃提款新台幣(以下同)145萬元,該行行員及主管警覺蔡姓老婦疑似遭受詐騙,立即通報員警並連繫蔡姓老婦欲匯款帳戶的銀行確認,經該局第二分局員警及行員、主管聯手勸阻,及時攔阻145萬元。

根據健保署統計,1至10月份假冒健保局人員之電話詐騙案件,高達6萬2206件,平均每天就有207件發生,本局在此呼籲,若接獲自稱機構、公務員等人員電話要在「積欠電信、健保費用或申請大額醫療補助」、「電話內製作筆錄」、或請「到超商收取法院的公文傳真」、「法院以監管帳戶為由,代為保管金錢」、「要求交付存摺、金融卡及密碼」等相關詐騙關鍵字,請牢記反騙3步驟,「一聽、二掛、三查」! 先聽清楚電話是否有以上關鍵字? 為了不讓歹徒繼續操控你的情緒,聽完後,立刻掛斷這通電話,並撥打「110報案專線」或「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尋求警方協助查證,以免被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